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周树春:焊花璀璨映初心

2022年05月27日13: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周树春,中国十九冶攀枝花技师学院焊接技术专业教师,先后荣获中华技能大奖、世界技能大赛突出贡献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教师、中冶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和奖项。他连续五届担任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国家教练组组长,培养出3名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16名全国技术能手,为企业和国家培养高技能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

钻研技能。中国十九冶集团供图

2015年8月15日,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巴西圣保罗落下帷幕,代表中国参加焊接项目比赛的中国十九冶员工曾正超力克对手夺得冠军,为中国赢得首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参加世技赛以来金牌零的突破,打破了韩国连续五届对焊接项目金牌的统治。

曾正超在领奖台上欢呼雀跃,有一个人却在台下泣不成声,他就是曾正超的师父,全国优秀教师、中冶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周树春。

把时间倒回2011年,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传了出来,中国将首次组织选手参加10月份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是参赛项目之一。这个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的大赛代表着世界技能竞赛的最高水平,人社部自然是积极响应,立即展开筹备工作。经培训基地专家推荐,周树春被国家人社部聘任为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主教练。

刚接到聘任书,周树春迟疑了许久,因为接过聘任书就意味接过了千斤重担。虽然有些迟疑,但周树春没有退缩。他知道,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组织对他的考验。使命在肩,周树春选择负重前行,来到国家集训基地后,他就与专家组一起提出“中国焊工,焊接世界”的口号。周树春暗自立下奋斗目标:共产党员从来就不怕困难,一定要带领中国选手在世技赛的舞台上赢得荣誉,展示中国工匠的风采。

在伦敦举办的第41届世技赛上,中国参赛的6个工种中,焊接项目一举夺得银牌,这是中国第一次参加世技赛,这样的成绩确实是一个惊喜,也给了周树春莫大的鼓励和信心。

带着夺金的期待,2年后,周树春带领选手再次征战莱比锡的第42届世技赛,代表中国队参加焊接项目比赛的是周树春的徒弟王晨宇。当他们满怀信心地期待好成绩的时候,意外发生了,在王晨宇分数遥遥领先的情况下,裁判判定中国队选手犯规,申诉无效,结果痛失金牌。一时间,周树春和他的团队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当时他就立誓:“在第43届世技赛中,我们一定要以无可挑剔的表现、无可挑剔的作品,把本属于中国的金牌拿回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失落中走出后,周树春又迅速选拔了一批年轻选手,投入到第43届世技赛的备战中。

一年多的集训时间,无论对于选手还是教练,都是炼狱般的生活。周树春几乎每天都要陪选手集中训练12-14个小时,训练以外的时间,他还要翻阅专业教材,不断琢磨新的教学方法。

有心人,天不负,圆梦的日子终于在2015年8月15日实现了,为了这一天,周树春带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整整坚持了5年,期间有无数艰辛和汗水,更有与世界第一擦肩而过的懊悔。这块金牌意义非凡,它让中国焊工站上了世技赛的最高领奖台,代表着国家荣誉。更让人骄傲的是,2017年的第44届世技赛上,宁显海以94.63分的成绩蝉联了焊接项目冠军,赵脯菠又在2019年的第45届世技赛上拿到了焊接项目金牌,成就了中国在该项赛事上的“三连冠”。如果说一次是偶然,两次是巧合,那么“三连冠”足以证明中国焊工真正的实力。

基层一线工作。中国十九冶集团供图

总有人会问,为什么周树春带的徒弟每次都可以取得好成绩,是不是有什么秘诀。其实哪有什么秘诀,成功的路上从来没有捷径,如果有,那便是一名共产党员甘于奉献的精神和永不言败的勇气。

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冲刺的关键阶段,周树春被诊断出甲状腺肿瘤,为了不影响训练安排,他不听医生建议,决定暂时不做手术。后来病情严重了,经过国家集训基地领导的多次沟通协调,甚至强制性打断他的工作后,周树春才在最短的时间接受了手术治疗。住院期间,他心系选手,放不下工作,迫不及待地通过手机登录监控系统观看选手训练,并与选手电话沟通训练问题。当身体稍微好转,他坚持每日到集训车间指导选手,场景令人动容。

当问及对周老师的评价时,大多数学生会说他很严厉,这句话一点都不假。“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是周树春在焊接行业里践行的工作准则。世技赛焊接项目竞赛共有4个模块,包含了3种不同的材质、4种焊接方法、各类焊缝型式和操作位置。在莱比锡的第42届世技赛上失利后,周树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仔细研究竞赛规则,时刻关注变化调整,将所有的条文烂熟于心,并转化为选手训练时的操作要求。为达到第一模块内部质量无缺陷、第二模块水压试验拿满分、各个模块外观少丢分的训练目标,周树春对选手的训练要求近乎苛刻,以达到精益求精的训练效果。

如此看来,世界上并没有幸运儿,如果有,那也属于努力奋斗的人。

当前,第46届世技赛集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周树春像往常一样穿梭在训练基地的工位间。回想二十多年的经历,荣誉是对他成绩的最好证明。2012年12月,经公司推荐,周树春获得“中华技能大奖”,成为了中国五矿、中冶集团截至目前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人。此后他还获得了世界技能大赛突出贡献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冶金建设行业技术能手、全国冶金建设高级技能专家、全国优秀教师、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几十项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还当选了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领办的“周树春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攀枝花市、中冶集团第一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9月3日,周树春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推荐,作为中华技能大奖代表,受邀到天安门广场,观礼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2017年10月,国资委举办“党员idol”公益广告展,在18位入选的国企优秀党员典型中,周树春冶金行业优秀党员代表成功入选。

取得这些成就后,许多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公司、职业院校闻名而来,向周树春抛出了橄榄枝,并且开出了优越的条件,但周树春守住了初心,从来没有动摇。以身作则,周树春时常教育他的徒弟们说:”我们今天的成绩不属于我们个人,公司为我们费劲了很多心血,在利益诱惑的时候,我们要保持初心,坚定意志,不忘根,不忘本,才能开创更踏实、更精彩的未来。”

曾经有人打趣地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周老师恐怕还得留点绝招啊!”可周树春却不这样认为,之所以对徒弟们倾囊相授,是因为在他们身上,他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身影——那种对成功的渴望,对梦想的执着,对责任的担当。从一个来自农村的“轮换工”成长为可以执教世界大赛的教练,周树春知道,他个人的成长离不开企业和国家的培养,能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艺传授给更多的青年工人,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才是对企业和国家最好的报答。

2013年2月,公司以周树春的名字命名,成立了“西部铁军——周树春焊接工程队”。工程队多次奔赴孟加拉国AKG电炉炼钢、成都东二环、中国妥乐东盟十国产能峰会会议中心、马来西亚联合钢铁、津西钢铁装备升级改造等项目打增援,解决项目施工的“急难险重”问题,以实际行动感恩企业的培养,擦亮“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名片。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职业技能教育的这块阵地上,周树春就是那面最鲜艳的旗帜,绚烂如焊花,最映赤子心。(包国安)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