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遂宁经开区:筑巢引凤 抢抓机遇 在“双圈”战略中乘势而起

朱虹 王洪江
2022年05月28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992年6月,四川省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建区30年来,经开区始终将企业捧在掌心,走过了从切薯片到切芯片、从做饲料到造电子的转型升级之路,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机械装备、食品饮料和锂电终端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已建设成为四川链条最为齐备的专业化园区之一。

川渝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民网 朱虹摄

如今,遂宁市为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打造了川渝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旨在推动形成“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引领发展”的良好态势,为遂宁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提供坚实人力资源保障。

厚植人才沃土 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活力,人才支撑是关键。为让天下英才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遂宁经开区打造建设了川渝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走进川渝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大屏上循环播放着各个企业的招工信息,两侧是企业招聘窗口,还有直播间,实现直播“带岗”帮助招聘。

“到啦!到啦!就是这里!这里是政府组织的,找工作免费的!”3月13日一大早,经街道社区仔细摸排并组织起来的求职者们陆续来到位于遂宁经开区玉龙路AB加油站旁的川渝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参加首期“星期天招聘会”。

据了解,这样一场招聘会,立讯精密、英创力电子、联恺照明、明星康年等园区重点企业为求职者提供了近2000个岗位。求职者们集中观看了就业信息展播后,再与心仪的企业仔细面谈,双方在轻松的氛围中实现了信息交换。为满足求职者不同需求,产业园在招聘大厅显眼处设置了求职留言栏,未达成就业意向的求职者可以写下自己的求职意愿,便于工作人员后期联系,精准“送岗”。

“我们川渝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去年12月30日开园。产业园按照新发展理念,立足经开,服务遂宁,辐射成渝,通过建设一园多区,着力打造综合性产业园,推动形成‘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引领发展’的良好态势。”据遂宁经开区劳动保障与民政事务局副局长廖小涵介绍,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人力资源集散中心,旨在为遂宁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我区通过开展多场网络直播带岗、一系列线下招聘、星期天招聘等活动为辖区喜之郎、志超科技、丰巢能源等企业提供岗位5000多个,输送员工2000余名。”

除了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近年来,遂宁经开区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更加开放创新的姿态,厚植人才聚集的产业优势。

例如,遂宁经开区为企业做好灵活引智组织开展专家智力服务小分队,走访相关企业220余家,为本科以上高端人才提供各项服务360余次;组织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申报“金荷花领军人才”项目3个、“领军人才团队”项目2个,组织申报周末工程师、周末名师36人次。

遂宁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实施“栖凤人才计划”,始终以全国全球视野的大格局审视谋划人才工作,让吸引人才的制度环境更加优越,创新创业的产业生态更加厚实,优美的滨湖生活品质更加彰显,真正成为人才实现梦想的地方。

抢抓发展机遇 在"双圈"战略中乘势而上

2020年,遂宁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正在实现“小地方”向“大圈子”的跨越,遂宁经开区的企业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

2021年12月31日,元旦佳节来临之际,利普芯三期暨智能芯片封装测试产业化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从2016年的产值1个亿,到今年的产值破10亿元,利普芯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迅速抢占市场,产品在成渝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5%。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些政策落地,吸引了很多外来企业,包括沿海一些电子信息企业,纷纷选择落户成渝地区。最重要的是,吸引了我们的一些客户群体,大家靠得比较近,相互之间的配合也更方便一点。”谈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利好,遂宁市利普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杏梅认为,更近、更快的沟通学习,更利于行业发展。

成绩的背后,也注解着园区与企业肝胆相照、同心同向的奋斗历程。2020年,遂宁经开区抢抓“双圈”战略机遇,提出“解放思想、二次创业,扛起遂宁产业发展大旗”的发展理念,帮助利普芯迈入成渝大市场。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实施技改升级、深化校企合作等方式,利普芯实现从低端向中高端的“跳级”发展,建设成为四川集成电路和功率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

今年,遂宁经开区将进一步抢抓跨越发展机遇,继续实施“上市企业、冠军企业、出口企业”三类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引导企业在“双圈”战略中找准目标方向,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构建产业配套“内循环”,完善内部垂直分工和产业协同,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机械装备、食品饮料和锂电池终端四大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把链条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升产业层次;秉承“无科技、不园区”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科创投入,强化科技支撑,培育一批科创平台、孵化一批科创企业、引入一批科技人才、建立一批国家级协会合作关系,建成立足于川渝地区的高质量科创朋友圈,推动园区产业“既受成渝辐射,又辐射成渝”。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