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乐山各地多点发力,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2022年05月27日15:05 |
小字号

乐山市市中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乐山市环保局供图
乐山市市中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乐山市环保局供图

近日,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乐山各地多点发力,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市中区

市中区政府召开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对全区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着力推进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充分总结去年的经验教训,“平战结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攻坚平时,针对工业源精细化“治企”、扬尘源常态化“抑尘”、移动源严格化“控车”;攻坚战时,做好大小春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巡查,积极应对夏季臭氧、秋冬季灰霾污染攻坚。集小胜为大胜,力争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五通桥

五通桥区深化治理力,坚持分类施策。一是严格控制工业源污染,深入推进重点污染项目治理工作,对辖区内高架源开展监督性监测,督促涉VOCs重点企业完成“一厂一策”修订、开展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二是强化汽修企业监管,全覆盖检查全区汽修行业,对全区13家汽修企业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喷漆房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情况,建立活性炭使用、更换记录台账。三是强化加油站督导检查,对辖区内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卸油环节、回收系统密闭等进行监督检查,要求避开高温时段开展装卸油作业。

沙湾

沙湾区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近期大气环境质量和全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各镇(街道)、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不得有丝毫松懈,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攻坚,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务必细化措施,不得有半点马虎,要按照 “三管三必须”和“谁监管、谁负责”的要求,强化联动、强化担当,全面自查,突出重点、难点,研究细化针对性措施,序时推进落实;要落实责任,不得有半点落空,要严肃监管执法,对于造成环境污染行为,坚决依法处理,形成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倒逼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守住大气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底线,让沙湾区蓝天白云常在。

峨眉山

峨眉山市深入分析研判,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建立区域内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企业清单,对清单内企业开展培训和解读政策,同时开展技术帮扶,邀请专家把脉问诊,深入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企业,逐一梳理问题清单,指导企业正确高效有效使用污染防治设施,形成一企一策。部门联动,开展加油站油气站专项检查、汽修行业专项整治等各类专项行动,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工地扬尘整治、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管控等重点工作。

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采取特别管控,精准施策,在5-9月,集中在高强温日照天气10:00-18:00,针对涉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企业,落实错峰生产措施;8:00-19:00加密道路喷水降温和雾炮增湿工作,阻碍臭氧产生路径。

峨边

峨边彝族自治县政府副县长陈云明主持召开全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会议强调,严格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要求,突出工业源、移动源、面源等重点污染源,抓实抓细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禁烧禁燃管控等工作。

各相关部门要对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帮扶服务工作重点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建立自查清单和整改台账,加快补齐短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要加强综合统筹和工作协调,县政府办、县纪委监委要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乐山高新区

乐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聂磊率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辖区企业和在建工地开展了“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并主持召开高新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现场办公会。

在检查过程中,聂磊要求,相关企业和项目工地负责人必须主动担当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执行大气污染防治各项要求,精准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措施。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局长熊平传达了省、市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夏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帮助服务的工作安排,指出当前乐山在臭氧及颗粒物污染防治方面面临严峻形势,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的督促检查,加强在建工地粉尘、道路扬尘、移动源、秸秆禁烧等巡查工作,确保全区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污染物总量减排,空气质量持续提高。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