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科技

给鱼儿打疫苗:泡澡10分钟防“大肚子”病

2022年05月24日08:0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泡澡”10分钟预防“大肚子”病

打疫苗,是人类预防疾病的一种方式。但你知道吗?这种方式,在鱼儿身上也适用。5月6日上午,在位于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永兴镇的丹龙渔业养殖专合社鱼苗繁育场,记者就目睹了给黄辣丁打疫苗的过程。

接种:能防“一点红”及“大肚子”病

鱼塘旁空地上,摆着两个脸盆、一个电子秤和一个白色保温箱。一名穿白褂子的工作人员,从保温箱里取出两袋刚孵化的鱼苗,称了称重量,加上袋子里的水差不多1千克,然后将其倒入盆中。身旁,另一名工作人员用另一个盆子从池塘里舀了一些水,往有鱼苗的盆子里加。“这样做,是为了让鱼苗慢慢适应水温变化。”丹龙渔业养殖专合社负责人李成龙说。

接着,工作人员又从一个白色保温箱中取出两瓶淡黄色液体,用注射器抽取30毫升,缓缓注入鱼苗盆。“就这么简单,浸泡10分钟左右,疫苗就接种成功了!”李成龙说,按照基料,1万尾鱼苗对应10毫升疫苗。

“盆子里水温不一样,不能在外面待久了。”“泡澡”结束,工作人员立即将接种后的鱼苗放入鱼塘,待到个头长大,它们才会被投放到更大的池塘里。

捐赠这批疫苗的中航安盟财产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陈炳银说,此次接种的两种疫苗分别是爱德华氏菌和维氏气单胞菌,专门用来预防黄辣丁也就是黄颡鱼(学名)的“一点红”及“大肚子”病。李成龙说,过去没用疫苗,鱼苗从出生到长大差不多要死一半。

新津水产协会会长徐小龙很高兴,“整个成都市新津区养殖黄颡鱼的,前年几乎家家户户都遭了一盘。少到几十斤,多到全军覆没,经济损失很大。接种疫苗后,情况大为改观。”

推广:残留时间短,不会带来食品安全隐患

近年来,随着鱼类养殖业的快速发展,产量大幅增加,但高密度的养殖也为病原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鱼病的高发给养殖业带来的经济风险尤为突出。成都市农林科学学院水产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唐洪告诉记者:“鱼类的特异性免疫机制不像人类那样完善,疫苗在鱼儿体内存留的时间不长,所以,我们给鱼类接种疫苗的作用就是使其安全度过发病期。”

如果鱼的体内残留疫苗,会带来食品安全隐患吗?“完全不用担心。”唐洪解释,水产生物的致病菌大部分是革兰氏阴性菌,而人的致病菌大部分是革兰氏阳性菌,不会影响人体健康。据了解,鱼类通常接种疫苗的方法有注射、浸泡、口服三种方式。我国的鱼类疫苗处于早期研发阶段,目前最成熟的疫苗是草鱼的出血病疫苗,接种方式是给每一条草鱼打针。

为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农业农村部决定从2020年起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包括开展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打造一批可复制、操作性强的水产养殖用药减量化技术模式。在省水产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为鱼苗疫苗的研发推广指明了方向。(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