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中国地震台网专家:此次雅安地震非汶川地震余震

2022年05月21日08:20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地震台网专家:此次雅安地震非汶川地震余震

  救援官兵抵达现场勘查灾情、展开救援

  通往牛背山景区道路垮塌严重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20日08时36分,在四川雅安市汉源县(北纬29.67度,东经102.48度)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汉源县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暂未接到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报告,抗震救灾和抢险救援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累计转移避险14573人。

  对此次地震的成因,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高级工程师臧阳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地震为震中附近区域的一次正常地震活动,并非汶川地震的余震。”

  救援有序推进: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累计转移避险14573人

  震中所在的汉源县隶属于四川省雅安市,为四川盆地与西藏高原之间的攀西河谷地带。

  记者从武警四川总队获悉,地震发生后,武警四川总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武警雅安支队汉源中队官兵携带救援物资器材,紧急赶赴震中宜东镇勘查灾情、展开救援。官兵到达震中后发现,灾区有少部分老旧房屋受损,砖瓦掉落山上,通往震中的路上有落石,但道路基本畅通。

  据悉,当地已出动消防救援、医疗、电力、公安干警、乡村干部等抢险救援力量1800余人,深入各乡村开展灾损统计、抢险救援和组织群众避险工作。第一时间组织震中及周边地区学校、医院和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隧道施工、高山峡谷区在建工地等重点区域人员进行转移避让,累计转移避险14573人。经初步统计,暂无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情况报告,截至发稿时,此次地震共造成房屋受损468户。

  目前,全县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运行情况正常,电力、通讯、天然气、加油站等运行正常,重点水利基础设施无异常情况,学校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将逐步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及时通过微信、短信、新闻媒体等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引导群众安全避险,坚决避免因次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同时,积极做好生活必需品和市场保供稳价及物资储备相关工作,稳妥有序做好受灾群众情绪疏导和心理抚慰工作,积极救助帮扶灾区特殊困难群体。

  中国地震台网专家:

  此次地震非汶川地震余震

  分属两大不同断裂带

  对于此次雅安汉源县4.8级地震的成因,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高级工程师臧阳,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地震为震中附近区域的一次正常地震活动,并非汶川地震的余震。”

  据臧阳介绍,此次地震发生在汉源-甘洛断裂带,距离该断裂带约5.5公里。臧阳解释称,四川省地处南北地震带,是大陆西部地震相对活跃的省份,此次汉源4.8级地震发生在汉源-甘洛断裂带,该断裂带位于大凉山活动地块内部,活动地块在板块运动过程中受到区域应力变化的影响,断裂带能量不断积累易发生错动,从而引发地震活动。

  臧阳告诉记者,汉源4.8级地震震中50公里范围内,自1970年以来发生4级以上地震3次。另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目录,震中周边200公里内近5年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共79次,最大地震两次,除此次之外,另一次是2021年7月14日在四川阿坝州汶川县发生的4.8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168公里)。

  “此次地震为震中附近区域的一次正常地震活动,并非汶川地震的余震。”臧阳表示,汉源4.8级地震发生在大凉山地块内部的汉源-甘洛断裂带,而2008年汶川8.0级地震发生在巴颜喀拉块体边界的龙门山断裂带上,两次地震震中距离约167公里,且二者发震构造不同。因此,臧阳分析指出,本次地震并非网传的是汶川地震余震。

  未来还会发生余震吗?

  “不排除可能,但余震强度将减弱”

  对于该地区未来是否还会有进一步的余震发生,臧阳表示,通常情况下,余震活动的强弱及频次与主震大小、发震构造、构造运动速率等一系列因素有关。对于主余型地震序列,随后发生的余震强度一般都比主震小。

  臧阳指出,余震是在主震之后接连发生的小地震,一次地震发生后,短时间内震中附近区域会有一系列的余震发生。历史地震震例资料显示,汉源4.8级地震震中100公里范围内1970年以来发生4级以上地震绝大多数为主余型地震序列。

  据悉,截至5月20日15时00分,汉源4.8级地震震中附近记录到1级以上余震1次,为9时54分1.1级地震。

  给雅安提前14秒预警

  给成都提前47秒预警

  5月20日08时36分,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发生4.8级地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减灾所)与中国地震局联合建设的中国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此次地震,系统在地震发生时第5秒发出预警,给雅安市提前14秒预警,给成都市提前47秒预警。该地震是大陆地震预警网自2011年连续成功预警的第68次破坏性地震。

  统计显示,雅安市、成都市、乐山市、眉山市等地应用了地震预警并达到触发条件的学校、社区、场镇提前发出预警,成都铁路局、成都地铁、危化企业等通过专用接收终端接收预警,开通了地震预警功能的手机、电视等提前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大陆地震预警网第一时间通过人民网四川、四川科技等近50个政务和媒体微博发布了地震预警信息,还为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国家减灾中心、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雅安市防震减灾中心等同步提供预警信息。

  具体来看,大陆地震预警网为距震中64千米的雅安市,预警时间14秒,强烈震感;距震中65千米的甘孜藏族自治州,预警时间14秒,强烈震感;距震中124千米的乐山市,预警时间31秒,震感强烈;距震中139千米的眉山市,预警时间35秒,轻微震感。

  地震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还为地震部门和应急部门提供了烈度速报图等应急数据。据大陆地震预警网测定,最大烈度6度左右。5度及以上区域涉及汉源县、石棉县、荥经县。

  通往牛背山景区道路垮塌严重

  景区未受破坏

  记者从雅安市交警部门了解到,受地震影响,荥经县牛背山镇通往牛背山景区的道路垮塌严重,目前已实施交通管制。

  牛背山属二郎山分支,位于雅安市荥经县牛背山镇瓢儿沟,山顶海拔3666米,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2009年因受到《国家地理杂志》关注,牛背山获得“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之称,在国内户外运动、徒步旅游、登山、摄影爱好者群体中也较为有名。

  5月20日中午,牛背山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景区未受破坏,运转一切正常。(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吴阳 蒋麟 顾爱刚 江龙 王超 彭祥萍)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