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走进王恒满家庭:

一个“教师之家”的传承和坚守

2022年05月24日07:5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教师之家”的传承和坚守

【故事】

在广元市教育局工作的王恒满很忙。5月8日是周末,上午在学校参加完活动后,下午我们在家里见到他。打开房门,客厅干净整洁,陈设简单,一张全家福摆放在茶几上。

这是一个和谐有爱的家庭。王恒满和妻子结婚24年以来,相敬如宾;与岳父岳母居住以来,孝敬老人,从未跟老人红过脸。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党员之家”“教师之家”。家中3人是共产党员,3人当过教师,王恒满女儿现就读于师范大学。

去年,在四川省“五好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评选中,王恒满家庭均榜上有名。

感恩 珍惜亲情,追随先辈红色足迹

懂得感恩,是王恒满家留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

“女儿在读小学、初中、高中时,他们坚持每天接送,为我们分担了育儿之忧,我们更要回报他们。”谈及和自己生活了24年的岳父、岳母,王恒满满是感恩。

对老人的感恩之情也体现在行动上——二十年多来,他和妻子始终尊敬、孝顺老人。2006年,王恒满父亲右腿骨折住院两个多月,夫妇俩每天下班到医院照顾。2015年,王恒满父亲胃癌晚期住院,夫妻俩尽心尽力照顾,岳父岳母帮忙送饭。同事贾鹏回忆,不论再忙,王恒满都会尽量回家,定期跟父母打电话,“今年‘五一’期间加班4天,剩下的一天回老家陪老人。”

对此,王恒满没有丝毫抱怨:“跟家人在一起,觉得特别踏实。希望他们都好,也特别愿意为他们付出,因为他们为我们也付出很多。”

这样的感恩之情并没有局限在亲人之间。

“岳父是位老党员,曾任学校校长、支部书记。他经常给我们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美好生活。”因此,节假日期间,只要有时间,王恒满就带老人去红色教育基地。这些年来,他们去过巴中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广安邓小平故里、苍溪红军渡,还到北京、延安等地,追随先辈红色足迹,学习传承红色精神。

传承 先做好人,再做好事

作为光荣的“教师之家”,王恒满一家在教书育人方面有自己的传承。

作为家里最年长的老师,王恒满的岳父经常告诫子女,要耐心、细心地对待每个学生,对待工作。

王恒满担任教师工作16年,在教育局机关工作10年。26年来,他勤勤恳恳,业绩突出,所负责的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曾获得教育系统先进个人8次、优秀共产党员4次、优秀党务工作者2次。

“要言传身教,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自己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滴水。”王恒满说。

这样的传承还在继续。在王恒满女儿的房间里,记者看到,两个书柜都放满了书。王恒满说,他经常教育女儿,要“先做好人,再做好事”。而今,女儿也在身体力行地践行这句话——不仅成绩优异,获得国家奖学金等,还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评价】

广元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王天阵:我与王恒满一起工作10年。在我印象中,他一直可以很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工作中,他是业务能力强、为人低调、与同事相处融洽。生活中,他家庭观念强,加班时,家属还会给他送饭。他的这些行为,一直深深地影响、感染着我们。(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