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启动中小学生作文大赛 家乡、感恩和担当成为主题

2022年05月24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5月22日,四川省第七届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正式启动。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主席王永忠,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学俊等,与全省100多所中小学校长和老师以及高校教授、教育专家,共同见证了这场中小学生文学盛事启动仪式。

作文大赛启动仪式。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供图

本次大赛由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承办。过去6年,四川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吸引了数十万学生参加,涌现出了无数优秀作文,发现和培养了多名青少年作家,成为四川省文学新苗工程一张亮丽的名片,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交流写作和展示自我的平台。

启动仪式上,阿来发表了演讲。他对目前中小学语文教学、作文教学进行了反思并提出了建议。他说,语文是所有学科中基础的基础,学生们的形象和抽象思维能力、表达能力,都是通过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建立起来的。因此,一定要鼓励学生们多阅读。在减负的背景下,老师们也要守正创新,给课堂注入更多的可能性。

阿来。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供图

阿来表示,学生们写作文,也不要陷入写作套路,要去尝试不同的表达和鲜活的东西。让学生和老师更活跃、知识结构更丰富、兴趣更多样、思维方式更辩证,是很重要的事情。

据王永忠介绍,四川省第七届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是一次公益性活动,目的是提高中小学生文学修养和写作能力,营造亲近文学、热爱写作的良好氛围,活动截止到7月结束。全省小学生(三至六年级)、中学生(含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分初赛(预选)和决赛(现场创作)两个阶段进行。组委会将聘请著名作家、教育名家和新闻媒体人等组成评委组,按公开、公正、公平原则进行评选。

作文大赛启动仪式现场。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供图

据悉,本次作文大赛将按照学生的年龄,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分别进行。大赛以“家乡”“感恩与梦想”“成长,责任和担当”等为主题,记叙文、童话、日记、书信、散文、诗歌、小说、科幻、剧本等作品均可参选,并鼓励学生们进行小说、电视剧和剧本的创作。获奖作文将编辑成书,并择优推荐到人民网、四川作家网、《中国校园文学》、《青少年作家》等平台刊发。优秀作者将被吸收为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会员,签约四川省青少年文学艺术院,优先推荐参加四川省文学新苗工程人才培养计划。

四川省中小学生报名参赛的具体事项,参看“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公众号。(彭世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