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荣县:党建特点亮点连连看

2022年05月19日15:49 |
小字号

5月的荣州大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山坡上,绿意葱茏,粗壮的玉米苗迎风摇曳,肥壮的牛羊在山坡撒欢;稻田里,嫩绿的秧苗铺满大地,鱼儿在水中自由戏水;规模养殖场里,肥溜溜的猪儿在公寓里酣睡,产蛋的母鸡在欢快歌唱;工厂里,飞针走线,机器轰鸣,焊花飞舞……

生机盎然的荣州大地,鲜艳的党旗在田野迎风飘扬,熠熠生辉的党徽在车间闪光,党建引领,和谐发展,荣县创造了太多奇迹,在众多精彩纷呈的亮点中,展现三个党建特色。

来牟镇一洞桥村基层组织。蒋兵供图

阵地建设日新月异

抓基层党建,阵地建设非常重要。党在基层的阵地,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地方,起到的是引领的作用,是旗帜和方向的效果。荣县村(社区)阵地建设,正日新月异。

从“流动办公室”到有固定的90平方米阵地,从“袖珍阵地”到300平方米的“1+6+N”党群服务中心,荣县高山镇牛王庙村阵地建设,在近10年里经历了3次跨越式升级。

“这处新阵地,房屋建筑面积350多平方米,还有1200平方米的村民广场,比此前的阵地足足宽了200多平方米,今年2月就入驻办公了。不仅能满足村委办公,还能满足‘教育培训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体育中心、卫生计生中心、综治调解中心、农家购物中心’6个功能需要。这里就是凝集全村党心、民心的主阵地。”荣县高山镇牛王庙村党支部书记朱文华说。

高山镇马塘村阵地,也同样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今天300平方米“标准”阵地的蜕变。总投资110余万元拆旧新建,如今宽阔的村民广场有绿化、有亮化、有运动健身器材,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阵地。开放式的办事大厅,窗明几净,椅子、便民饮水机、空调一一俱全。“拆建前,是不足90平方米的小青瓦房,场地狭窄,条件简陋,党员开展组织活动没地方,更不说开群众大会了。”马塘村党支部书记曹真祥说。

高山镇马塘村、牛王庙村的阵地蜕变,是荣县县委组织部2021年至2023年开展阵地建设3年行动的缩影。荣县全县有248个村(社区),2021年实施“三年行动”之前,就有118个村(社区)阵地达不到300平方米的标准。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县委组织部对不达标的村(社区)进行了详实的调研并会同镇街党委进行了科学规划,并多方筹措资金1000多万元,已经对全县第一批57个村(社区)阵地进行了新建、改扩建等,观山镇板桥村新建的标准阵地已经投入使用。

基层组织焕发新活力

荣县的来牟镇一洞桥村,当地百姓翘拇指点赞产业好,村组干部赞民风正,相邻村夸这里是学习典范,各级党委给予肯定是党建引领走对路。这么一个生机蓬勃的村子,通过换届,筑强了村级“主心骨”,建强了攻坚“先锋队”,育强了人才“后备军”。

据了解,该村通过村党委牵头建构“党组织+龙头企业+专合社+基地+农户+订单”利益综合体,已带动村民扩建茶园1万余亩,培育茶叶加工企业9家、5亩以上茶叶种植大户106户、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40个,人均增收2000元。

该村党委书记程天祥介绍,通过连续多年举办茶叶旅游节系列活动,2021年举办的茶旅风情季活动吸引游客近5万人次,现场销售订单总额超过1000万元。2021年,村集体经济纯收益达21万余元。

来牟镇一洞桥村,仅是荣县换届后村(社区)班子涌现活力的缩影。以该村为代表,荣县各村(社区)班子换届后,呈现出三大特点:团结协作,班子运行顺。2021年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意识强烈,班子的政治力、执行力和合作力均比较强。

在各村(社区)两委班子勇于担当、苦干实干的努力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已建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6个。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洗礼,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担当担责、攻坚克难、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精神得到进一步提升。

“夏幺爷说事工作室”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蒋兵供图

基层社会治理花儿红

就在4个月前,四川省唯一的“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殊荣花落荣县,这份荣誉的背后,是荣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结果。据介绍,荣县创新推动的基层社会治理,形式新、载体多、效果好、复制性强,首屈一指的就是全省有名的“说事工作室”。

2017年,荣县副厅级离休老干部王正国,发挥余热主动投身社区社会治理,在全县率先创办了“王大爷说事工作室”。自“王大爷说事工作室”“开业”以来,来“摆龙门阵”的居民更多了,邻里纠纷愈少了,3年时间里共接待了群众6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130条,解决各类问题8件。老百姓们“愁眉苦脸来,喜笑颜开去”,不少基层问题在源头上得到妥善解决,达到了“治未病”的作用。

荣县组织部借势发挥,连年不断向全县各镇街推广,先后延伸出了高山镇“夏幺爷说事工作室”、鼎新镇“鼎言鼎事说事工作室”、双石镇“晓燕说事工作室”、长山镇“老声长谈”“专家门诊”……

截至目前,荣县全县已有不同称谓的说事工作室20个,不仅镇街有,村(社区)也有。这些说事工作室均由214名离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组成。“说事工作室”已经成为荣县基层社会治理品牌。

截至目前,该县“说事工作室”共接访群众1734人,解决各类民事纠纷331件,处理政策咨询类问题86件。在荣县,除了“说事工作室”这一品牌外,还组建了以老党员、老干部、党员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为主的“坝坝宴”志愿服务队249支,他们成为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小喇叭”,执行政策的“领头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