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全球首个梯级水光蓄互补电站在川投运

能实现水电和光伏互补,每年增加光伏发电量225万千瓦时

2022年05月14日08:2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首个梯级水光蓄互补电站在川投运

小金县小金川河流域水电站。

安装在深井里面的抽蓄机组。

  突破

  ●攻克了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系统容量优化配置及接入、联合运行控制与智能调度等世界性难题

  ●国内首台变速恒频可逆式抽蓄机组,实现百毫秒级切换,突破关键技术国产化,预期降低同类设备价格20%以上

  前景

  ●电站投运对于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战略意义

  ●示范项目计划走出四川,推广到西藏、云南、福建等水光资源富集地区

  5月13日,阿坝州小金县小金川河流域,世界首例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系统正式投产,标志着全球首个梯级水光蓄互补电站在川投运。

  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示范工程,该系统的投产,实现了国内首台变速恒频可逆式抽蓄机组全功率运行,攻克了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系统容量优化配置及接入、联合运行控制与智能调度等世界性难题。

  项目负责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韩晓言介绍,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系统,可实现运行的最优化——电能过剩时,把水从下库抽到上库储存,到用电高峰时,再从上库向下库放水发电;日照条件好时,光伏出力最大化,晚上停光伏,抽蓄机组顶上。“分别实现水电和光伏天、小时、秒级互补。”韩晓言说。据初步测算,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增加光伏发电量225万千瓦时,增加水电消纳量975万千瓦时。

  小金川河流域已建成9座水电站,均为小水电。该项目利用已建成的木坡、赞拉、猛固桥3个梯级小水电以及周边分布式光伏电站,在原有春厂坝水电站厂区内,新安装1台装机容量0.5万千瓦的抽蓄机组,形成“19.5万千瓦水电+5万千瓦光伏+0.5万千瓦抽水蓄能”的梯级水光蓄互补联合发电系统示范工程。

  该项目汇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中国电建水电开发集团、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15家研发团队,创造了多个“首次”“第一”——国内首台变速恒频可逆式抽蓄机组,实现百毫秒级切换,打破国外垄断,突破关键技术国产化,预期降低同类设备价格20%以上。

  世界首个梯级水光蓄互补电站联合运行控制与智能调度系统,实现电站自己决策、自己纠偏的联合智能调度。

  克服场地狭小、渗水严重等困难,在已投产的电站厂房内,扩建安装抽蓄机组,在国内尚属首次。

  长期以来,弃水弃光弃风问题困扰着可再生能源发展。全球首个梯级水光蓄互补电站在川投运,对于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战略意义。

  四川拥有数千座小水电,其中,杂谷脑河、卧罗河、鸭嘴河等数十个流域与小金川河流域应用条件类似,示范项目为多个流域梯级水电站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工程实例。下一步,示范项目计划走出四川,推广到西藏、云南、福建等水光资源富集地区,为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推动多能互补提供“四川经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忆 文/图)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