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工商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2年05月11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工商学院党委书记阎开印总结讲话。四川工商学院供图
四川工商学院党委书记阎开印总结讲话。四川工商学院供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认真总结思政课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学术研究等方面的经验,4月28日下午,四川工商学院召开专题学习交流座谈会。该校党委书记阎开印,副校长张晓舟、谢明元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维主持。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王维从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建设不足和改进措施4个方面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教学督导李庆杨教授结合青年教师培养,反馈了本学期思政课听课情况及发现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孔润年教授、思政课教研室主任杨元芳和刘浩渤两位副教授,教师代表冯国元和汪治宇老师等,分别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研究、课程改革、课程建设、网络思政和实践基地建设作了主题发言。

谢明元在讲话中指出,首先,要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改革工作的时效性;其次,要提高实践教学的覆盖面,依托已有的教学优势和特色,不断拓展教学成果。

张晓舟表示,本次学习很及时,希望在今后的座谈和调研中,以问题为导向,明确学院的定位,分析长处,弥补短板,针对存在的问题,找准良方,促进学院的持续发展。

最后,阎开印总结讲话。他指出,思政课要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因此,在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传承红色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因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活动。

阎开印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还要下大力气狠抓内涵建设,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又要涵养德行,争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教师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有出彩的机会。

阎开印提出了4点要求:第一,要提高认识。教师要增强自身的学术水平和人格魅力。第二,系统规划进行建设。包括课程建设,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促进整体教学水平提升,要向国家一流课程努力;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质量提升是关键,通过团队建设、传帮带、培训等方式提高素质;网络思政建设方面,要充分利用红色网络资源和各种新媒体做好思政工作。第三,要用好思政专项经费。将经费用到实处,真正用到师资培训、教研教改、课程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第四,要建立长效机制。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管理和服务意识,研究配套支持政策,解决好长效机制问题,通力协作争取早日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学校思政教育的金字招牌。(张兆学 刘永 陈虎 杨元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