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省启动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执法检查

2022年05月08日07:5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启动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执法检查

  即日起,省人大常委会将采取实地检查与委托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各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这是记者从5月7日召开的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上获悉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菲出席会议并讲话。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根据方案,此次执法检查将紧扣法律法规,重点检查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情况,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履行残疾人事业领导责任的情况,残疾人康复服务、教育权益、劳动就业、文化生活、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方面的保障情况,以及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中存在的其他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大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力度和贯彻实施力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履行残疾人事业工作职责,依法保障残疾人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执法检查的重大意义,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让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的牙齿真正“咬合”起来,切实增强执法检查的刚性。要明确重点,着重检查相关保障规定落实情况、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法定职责落实情况、关于困难残疾人的特别规定落实情况,发挥好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检查质量、注重宣传引导、严格纪律要求,提升工作质量,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