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护林人老陈:没有英雄故事 只有群众身边事

2022年05月08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护林人陈浩。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皮肤黝黑,脑门锃亮,话没说几句就习惯性地露出大白牙……这是老陈给人的第一印象。老陈名叫陈浩,今年51岁,是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林业和草原局国有林保护中心知木林管护站的站长,从事基层一线森林草原管护工作有30年了。

多年的管护时光,让老陈练就了多项特殊本领,他不仅是林区的“活地图”,一沟一壑他如数家珍,同时还是出了名的“铁脚板”,一年下来他平均每天步行五六公里在山中巡护。多年与林区周边的藏族群众打交道,老陈还克服了语言不通的困难,成了周边村民的“老熟人”。

2021年,扎根多年、踏实勤恳的老陈成为了县林草局派驻知木林镇木都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名队员。从“山里通”到“村里通”,在知木林镇从事森林管护工作多年的他不久前迎来了新使命。

护林30年:鲜有英雄故事,多的是群众身边事

从事基层林业管护工作可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事,何况像老陈这样一干30年没“挪窝”。“除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我们同时还承担着保护林木林地,监测、防治森林病虫害,保护野生动物、珍稀植物,育苗、造林,宣传护林知识,管理、培训生态护林员等任务。”老陈说。

据老陈介绍,这些年他守护的主要林区管护面积4961.7公顷、大小山头154个,工作中要与知木林镇8个自然村村民接触。林地与耕地、居民聚集地等交错分布,地形复杂,人员活动频繁,管护战线长,管护难度极大,“特别是每年防火警戒期,我们责任重大,压力也特别大”。

多年来,老陈每天起早贪黑,一大早就穿上巡护马甲,带上工具,怀揣干粮开启一天的巡护工作。累了就在林中歇歇,饿了就吃点包里的干粮,就这样日晒雨淋、晨起暮落,与青山作伴,和密林为伍。“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说苦也苦,但苦中有甜也有乐。”老陈说,护林员虽是一个平凡的职业,但也有强烈的职业荣誉感。

防火季时,当地村民春耕喜欢烧地边火,不仅容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而且还违反野外用火相关规定。为此,老陈总是在春耕前就要每家每户宣传到位,“这样做不仅是保护森林,也是保护村民自己”。

雨季时,当地容易发生洪水和泥石流灾害,但村民们尤其是一些老人家喜欢到林中拾柴,老陈在巡护中特别留意,碰见就会及时劝阻,有时还会护送老人家安全回家。

经过多年的点滴交往,原先与当地藏族村民们语言不通的老陈,渐渐没有了交流沟通的障碍。现在,老陈每次进村开展工作,村民们总是热情地把他往家里请。工作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老陈对工作的热爱又增添一分,“我们基层护林员少有城市中别的职业那样的英雄故事,多的是巡山护林的平常事和与群众打交道的点滴事。”老陈说。

角色新转变:投身乡村振兴,再写“林草”担当

如今,投身乡村振兴工作,怎样做好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自己怎样当好纽带和桥梁,让“林草”在乡村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应有之力?老陈没少思考。

自知承担乡村振兴驻村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来到木都村里,老陈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走遍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把村里的情况摸个清、定个准。走访中,村里的道路情况引起了他的注意。

“2020年时,村里的主要出入道路因为地质沉降遭到破坏,后来因为规划设计的原因一直耽搁没有维修重建,村民们平时出入只能从别的村绕行,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村里的产业发展都带来极大的影响,非常不方便。”为了解决好道路的问题,老陈又拿出了平时巡山护林一步一个脚印的那股劲儿,和其他队员及村干部一起努力推动村道的重建。

经过努力,修路的其他工作都顺利推进,但在征用土地上,老陈碰了壁。“有的村民不同意、不配合,我们也理解,是我们的工作还没做到位。”老陈又发挥了与村民多年打交道的本领,开始每家每户上门沟通宣传,在院坝会、家庭会不厌其烦讲道理、做工作。终于,在老陈耐心细致的劝说下,村民们转变了思想,积极配合土地丈量等工作。“今年5月我们的道路要开始动工啦!”老陈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千头万绪,老陈心中一直有一个原则——给村里做些实实在在的事:继续建设好村里贝母种植基地;推进4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好村里的生态护林员队伍;争取更多后援单位的林草项目和资金支持……心中有热情,胸中更有章法,护林人老陈继续在他热爱多年的地方日夜忙碌。(朱虹 邓远菊 )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