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中国男子速滑奥运首金得主高亭宇:夺金无捷径,迎难而上才能无愧人生

2022年05月07日09:20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男子速滑奥运首金得主高亭宇:夺金无捷径,迎难而上才能无愧人生

  2月12日,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国选手高亭宇以34秒32的成绩打破冬奥会纪录,拿到中国男子速度滑冰首块奥运会金牌;4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高亭宇被授予“突出贡献个人”称号。5月4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高亭宇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他表示,“能被授予‘突出贡献个人’称号,我感到莫大光荣与自豪,这是祖国给予我的一个认可,我要更加努力,对得起这份荣誉。”

  不断突破自己 让国歌在世界赛场上响起

  1997年,高亭宇出生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他8岁开始滑冰,14岁进入省队,19岁在第13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获得男子500米速滑冠军,并于同年加入国家队。4年前,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速滑比赛中,高亭宇夺得铜牌,这也是中国速滑队在冬奥会上第一枚男子奖牌。4年后,高亭宇在“家门口”又迎来历史性突破,一举夺金。这一次,他弥补了4年前的遗憾,让奖牌镀上了金光。

  在开心、骄傲的背后,是高亭宇十年磨一剑的努力、刻苦。他明白,夺金之路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不断跟自己比,跟时间比,跟身体极限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训练,曾让年少时的高亭宇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还是想再坚持一下,因为放弃很容易,但坚持很难,干就完了。”

  在高亭宇看来,“每个最终能实现竞技梦想的运动员,就是在不断迎难而上。这个‘迎难而上’的‘难’,难在突破自己,突破过去的自己、过去的成绩。每位运动员的动力,应该都是想看到自己国家的国旗,能在世界赛场上升到最高,能让国歌在世界赛场上响起。”

  与风阻对抗 让更多人爱上冰雪运动

  除了成绩傲人,高亭宇也因赛后发布会上的一句“我比较格路吧”,成为大众心中的“格路男孩”。在做客封面新闻“封面开讲了”奥运特别节目时,高亭宇还特别解释了“格路”的含义,“别具一格,个性非常强,与众不同的感觉。”此次采访,高亭宇又给自己加了个新的形容词“孤狼”——

  “最近听得最多的,就是别人说我像一头‘孤狼’,独自在冰场上和风阻做对抗。其实速度滑冰项目和其他项目不一样的部分,就是它基本上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就像一头孤狼。现在品品,是那么回事,因为我本身也不是个很爱表达的人,训练时也是只有和教练两个人一起,可能比较孤僻一点吧。”

  不管是“格路男孩”还是“孤狼”,高亭宇对速度滑冰项目的热爱始终如一。但面对大众关注时,高亭宇却感觉到部分压力。“现在更多压力来自支持我、支持速度滑冰这个项目的人变得更多了,这也让我有了更多责任感,想让大家了解速度滑冰到底是什么样的运动,譬如它的看点在哪里。我想更好、更大力地把这项运动宣扬出去,能让更多人爱上速度滑冰。”

  经过短暂休息后,高亭宇即将回归队里,重新投入下一赛段的训练,“很有可能大家会再次看到我出现在另一个比赛上,现在先卖个小关子。”在“五四”青年节这天,他也想告诉所有青年朋友们,“作为一名当代中国青年,我们的奋斗和努力,一定不是只为个人的。个人的理想永远是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要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