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用好“三字诀”把好“三道关” 自贡沿滩区创新法律顾问制度

2022年05月07日11:58 | 来源:学习强国
小字号

原标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自贡市沿滩区着眼于加快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好“三字诀”把好“三道关”,配齐配强党委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实现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工作目标,更好推动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在“选”字上下功夫,把好法律顾问入门关

沿滩区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以服务沿滩经济社会高质量为目标。在选聘上确保配齐配强法律顾问,成立由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司法局等单位组成的联合选聘工作小组,按照初步筛选、面谈陈述、集中推荐、实地考察等步骤开展选聘工作,区纪检部门全程参与监督,确保选聘工作公平、公正,提高法律顾问选聘质量。沿滩区扩大选聘范围,创新法律顾问选聘机制,打破辖区选聘“壁垒”,扩宽选人视野,创新性通过政府网站发布选聘信息,面向全国选聘法律人才,以“不拘一格选人才”的方式寻求优质的法务资源。同时,沿滩区规范选聘程序,科学设置面谈陈述和集中推荐环节,创新性引入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抽签环节,保证面谈的公平性与科学性。采取“陈述+即兴问答”的方式,对律师的服务领域、服务成果、服务方案等进行了全面考察,最后进行综合推荐。

在“管”字上做文章,把好法律顾问使用关

沿滩区坚持法律顾问服务区委、区政府一盘棋、一张网,预防党内法律风险和政府法律风险两手抓、两手硬,真正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区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全区统筹,促进资源融合供给。打破单打独斗模式,建立全区党委政府部门(单位)法律顾问统一管理模式,将选聘出的9个律师事务所、10名法律顾问化零为整,统一纳入沿滩区法律顾问库,由政府法治机构作为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日常管理机关进行监督管理,形成以“政府法制机构+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律师事务所+X名法律专家”(1+10+9+X)的工作模式。沿滩区创新方式,扩展服务广度深度,根据沿滩区经济发展工作实际,建立“个人+团队”法律顾问服务模式,明确“5+X”服务项目,实现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实现从传统的重大决策审议环节向区委区政府重点领域前延后伸,全面贯穿。沿滩区健全制度,促进工作质效齐升,制定完善“三办法一指南”(健全《自贡市沿滩区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制定《自贡市沿滩区法律顾问经费支出管理办法(试行)》,创新推出《自贡市沿滩区法律顾问考核办法(试行)》《沿滩区法律顾问法律服务事项指南》),实现法律顾问团队在机构、职责、经费、考核等工作机制实战化运转。创新法律顾问“双统一”(统一管理、统一经费支付标准)工作机制,以“目标明确、事项清晰、重点突出、职责到位”为目标,首次明确法律顾问服务范围、事项。

在“用”字上求突破,把好法律顾问的提升关

沿滩区法律顾问采取“统一聘任、条块结合、自行选择、精准服务”运作模式,通过“以点带线,连线成片”方式,带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整体提升。通过提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品质,着力提升法律顾问服务村(社区)的品质,实现从单律师划分片区服务的模式向“律师+律所”划分片区服务的模式转变,以区委区政府聘请的法律顾问所在律所为智力支撑,由所组建团队,负责为片区内的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沿滩区通过实行“法保姆”进百企工程,以“企业法治服务中心”为依托,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成立律师工作室入驻园区,采取“1+N”的形式,为园区企业配备专门的“法保姆”。沿滩区通过实施服务民营企业“啄木鸟”工程,组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诊疗团队,以“法治体检”“风险预警”“法治宣传”为“喙”,联合启动企业合规化建设试点工作,指导清除企业生产经营环节存在的各种法律风险“害虫”,引导企业依法成长。服务辖区中心工作。推进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全流程服务,法律顾问通过实地查看项目现场、提出法律意见、起草各种法律文书、参加专题论证会等形式全过程、全环节参与征地拆迁、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任务,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及时有力的法治保障。(甘露)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