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恽代英:中国共青团的创始人之一

2022年05月07日07:4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恽代英:中国共青团的创始人之一

  他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中共早期著名的理论家、思想家、教育家。

  他的绝笔诗气壮山河:“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他就是恽代英。

  推动教育改革

  恽代英,1895年生于湖北武昌,1915年进入中华大学(今华中师范大学)学习。受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影响,革命思想日渐浓厚。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恽代英积极参加、领导武汉地区反帝运动,随后加入少年中国学会。1920年春,恽代英在北京受李大钊、邓中夏的委托,负责编辑《少年中国学会丛书》。他翻译的《阶级斗争》出版后,在当时产生了很大影响。

  1921年,恽代英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应重庆川东道尹公署秘书长陈愚生的邀请,到四川泸县的川南师范学堂任教务主任。11月,恽代英主持制定全校新的《教育标准》。他提倡师生共同劳动,由校长带头,率领学生修建操场,学校还成立了教育研究会、学生自治会,扩充了夜课学校,引导学生参加社会活动。恽代英不仅领导学生自治会和夜课学校,还辅导讲演团的活动。学生会编辑出版了《川南师范月刊》,探讨教育改革。

  寒假期间,恽代英率领川南师范青年教师和学生共30人的旅行讲演团,步行到隆昌、自流井、富顺、南溪、江安、纳溪、合江等地工厂、农村和城镇巡回讲演,进行爱国宣传,传播革命思想,深受各地工农民众的欢迎。校长王德熙离任后,恽代英接任并大力进行改革,他提出师范学校的教育宗旨:“培养小学教师,同时又是社会活动家”,并发起学校公有运动,将川南师范的教育改革推向新的阶段。

  播撒革命火种

  1922年5月,恽代英在川南师范的学生和青年教师中,组织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同时,建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泸县支部。这也是四川最早建立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

  这年暑假,恽代英携款赴上海为学校购买图书仪器期间,四川爆发了一、二军之战,杨森战败退出泸州,赖心辉部旅长张挺生统摄泸州军民两政,诬指恽代英卷款“潜逃”,并在恽代英返回泸州后,将其拘押。学生们对此通电抗议,在成都的王右木、吴玉章以及重庆多方的营救措施下,张挺生于11月8日释放恽代英。

  恽代英获释后,抓紧在泸州开展团组织的发展工作。他在川南师范、泸州中学等校学生中组织读书会,吸收进步青年参加,给他们讲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辅导他们学习《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ABC》《新青年》等进步书刊。在组织读书会的同时,恽代英还组织了进步团体“学行励进会”,选择积极分子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3年1月,恽代英辞去了在川南师范的职务,离开泸州经由重庆前往成都,和王右木、吴玉章等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活动;积极支持王右木领导的成都社会主义青年团工作。此外,他根据在四川的调查,撰写了《讨论中国社会革命及我们目前的任务》和《路》,发表在当时的团中央机关刊物《先驱》上。

  1923年夏,恽代英结束了在成都的工作,到中国共产党创办的上海大学执教;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领导工作,曾任团中央宣传部部长及《中国青年》主编。1930年5月,恽代英被国民党逮捕,关进了监狱(真实身份未暴露)。1931年4月29日,由于叛徒出卖,恽代英在南京被杀害。(周洁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浩)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