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探路超大城市

2022年04月30日08:0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探路超大城市

这是成都桂溪生态公园一角。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聃 摄

腾飞,对成都市双流区而言,是最熟悉的场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高峰时期,每天有千余架次航班起降。

飞驰,对成都市青白江区来说,是最经常的体验。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每天约2000车次货车进出。

这样的腾飞和飞驰,呼应了成都的发展态势——过去5年,成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迈入超大城市行列,经济总量连跨八个千亿台阶、接近2万亿元;成为国内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全球综合城市排位跃升至86位。

舟大者任重, 马骏者远驰。

4月29日,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成都提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时代坐标

在融入国家战略全局、服务治蜀兴川大局中勇担极核主干使命责任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全省主干城市,成都始终将自身发展置身于全局、大局中考量。

国家有期待。《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获批,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

省委有要求。成都要坚持把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为统揽,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推动成都现代化建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国前列。

站位全局、服务大局,成都市委提出:未来五年将是成都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期,是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攻坚突破期,是厚植宜居宜业优势的进位提升期。

关键时刻的跃升充满挑战。

看当下——向外看,全国经济大盘中,成都近两万亿的体量“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之一,重庆今年一季度GDP总量6398亿元,同比增长5.2%,两项指标均高于成都。向内看,目前成都千亿区(市、县)增至9个,但其余区(市、县)中距千亿元最近的郫都区仅有724.19亿元。提升极核主干能级,成都需配置更强动力。

看未来——未来五年,成都人口将继续保持净流入态势;中心城区、城市新区仍是新增人口主要承载区域,人口总量和结构将给城市资源配置带来新的考验。

新进阶之路,需要新目标指引。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成都将在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过程中,努力实现“六新目标”: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突破、国际门户枢纽实现新跃升、绿色低碳转型迈出新步伐、世界文化名城彰显新魅力、幸福成都品质得到新提升、超大城市治理达到新水平。

前行动力

在“建圈强链”中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

超大城市,要有与之匹配的产业实力。据测算,当GDP迈过2万亿元台阶,成都经济总量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需新增810亿元的规上工业产值,相当于每年新增200家规上工业企业。

“建圈强链”首次被写入成都市党代会报告——以产业“建圈强链”理念变革产业发展方式,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

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围绕重点产业“强链”,目前成都已确立20条产业链。

成都市经信局局长王凯表示,要突出“建圈强链”,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形成一批彰显城市品牌、体现行业影响的地标性产业,让“成都智造”代表成都走向世界。

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项目于年初开工,该基地达产后,每年约1440万片车载显示屏销往全球。“我们将积极发挥‘链主’企业牵引作用,通过3—5年时间,助力成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显示产业聚集地和产业生态圈。”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成都区域党委书记秦向东说。

创新与开放,将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在新旧动能转化中跑出加速度。成都将“着眼形成服务战略大后方建设的创新策源地,高标准建设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和西部(成都)科学城,促进大科学装置等重大基础设施集群发展”。

成都市科技局局长丁小斌带来好消息:天府绛溪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将于年内挂牌,成都还将启动建设电磁驱动聚变装置、跨尺度矢量光场2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建设国际门户枢纽,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未来五年,成都将打造开放层次更高、制度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经济活力更加充沛的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宜居宜业

在提质“幸福成都”中更好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无论是公园城市示范区,还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宜居宜业都是摆在成都这座超大城市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党代会报告中,“幸福成都”反复出现——“让市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今年,成都启动建设首批25个未来公园社区,勾勒出市民群众理想中的幸福美好生活图景。这样的理想社区也是四川天府新区麓湖公园社区党委书记王燕的愿景:“希望整合各方力量,大家共建共享,打造出公园城市未来社区的示范样本。”

以文化人,涵养城市时代精神。未来五年,成都将继续从供给侧发力,为群众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建成天府文化公园、川大博物馆群等文化地标,高水平运营城市音乐厅、东安湖体育公园等文体设施,构建“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迈入超大城市序列,城市治理如何优化?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这也正是成都的解题思路: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全面推动城市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让城市运转更“聪明”。

给“聪明”的城市匹配一颗聪明的“大脑”。成都提出,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构建实时感知、全域覆盖的城市运行生命体征体系,做强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的“城市数据大脑”。

所有的行动,最终指向城市的价值依归——让幸福成都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君芳 程文雯 吴亚飞)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