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摘枇杷船游越溪吃稻香鸭 “五一”相约荣县新桥镇

2022年04月27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船游越溪河。蒋兵供图
船游越溪河。蒋兵供图

清澈的越溪河水,一路奔腾穿镇而过,留下一串欢歌笑语,滋润两岸肥沃土地,哺育两岸世代儿女。充沛水源,不仅让自贡荣县新桥镇五谷丰登,猪肥牛壮羊成群,还滋养了北纬30度的新桥“大五星”枇杷,成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演绎“五月”水果传奇。5月去新桥镇,有啥好吃、好玩、好带的呢?

登高望远观万亩枇杷园

会当凌绝顶,一览万亩枇杷园。离新桥镇约2公里的赶场冲村,有一个地方叫鹅山顶。这里海拔330多米,是观赏万亩枇杷园的最佳位置,该镇政府在这里建设一个观景台。

从山脚直通山巅的观景台,有条穿梭于枇杷林间的曲径通幽水泥路,步行约20分钟即可达到。一路风光,一路激情,不用气喘吁吁。

“哇!”你虽不是“哇哇团”,但当你站在观景台放眼四周时,那“哇”字会情不自禁地从你嘴里钻出来,那不是刻意,也不是故意,而是那既像白雪皑皑又似繁星点缀的田园风光,“迫使”你强烈发声。

枇杷叶是绿色的,挂满枝头的枇杷,被勤劳的果农们用白色纸袋包裹着,果农形象地比喻为枇杷穿“外衣”,其目的原本是防冻,可成片的标准“着装”,却构成了一道人为与自然的“五月雪景”。

那颗颗套上白色纸袋的枇杷,就像绿色丛中的朵朵雪花,一片一片,铺满万亩田野。置身期间,和5月“雪景”同框,那意境不言而喻。当然,来到这里的客人,不仅为了欣赏这人间美景,品尝枇杷、采摘枇杷那是客人自己的“规定项目”。

先看后摘,看准了再下手;先品后买,尝好了味道再讨价。当下,来到新桥镇,不论是枇杷园边、沿途公路上,还是街道赶集地,到处都有一框框、一兜兜或比鸡蛋、或比乒乓球大的枇杷。

热情好客的新桥人,从不吝啬,送你吃两颗,过秤送你一二两,他们从不计较,新桥人认为,这是大地赐予的厚礼,分享是他们的快乐。

吃有特色住有情调你不后悔

好山好水,不仅好风光,吃住那更有一绝,比如“向东酒家”的稻香鸭、“欲仙酒楼”的腊猪脚。

“向东酒家”,坐落在新桥镇街道,虽然没有都市大酒店时髦,也没有都市大酒店张扬气派。但是,这家经营了近30年的老餐馆,却有两道镇馆拿手好菜,不论是达官贵人、贩夫走卒,还是文人骚客,来到新桥镇都会慕名来到“向东酒家”,点上这份“稻香鸭”招牌菜。

“老厨子”隐瞒烹调秘方,但吐露了选择食材要点及简要加工方略。“鸭子,一定是当地的土鸭子,宰杀后去毛味,一定要用稻草‘火攻’,但掌握火候是关键,既要把鸭子的皮肤烧得金黄,但又不能把鸭皮烧脱,还有加工的配料,一定要用自己泡的酸辣椒等等。”厨师说。

做出来是啥味道呢?“烹饪过程,要大火和微火相结合,汁水多少要把关,配料下锅要掌握时候,烹饪过程中,如果我打开厨房门,一定让你在20米外闻到那扑鼻的香味,让你想吃得流口水。不信,你就试试?”厨师说。

除此之外,离“向东酒家”30米的“欲仙酒楼”也是聚餐好去处,这里的堂口能一次性接纳50桌人就餐,来到这里,一定要点她们的腊猪蹄和腊肉。手抓排骨、飘香牛肉,也是“欲仙酒楼”的两道招牌菜。店家说,手抓排骨外酥里嫩,一口下去,香在嘴里,舒服在胃里。不信,你吃了还会再来的。

早餐吃啥呢?在街上,有一家名为“郝豆花”的店子,专做早餐。其名“郝豆花”,以荤浆豆花闻名,不论是匆匆过客,还是乡下赶集人,都会来到这里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荤豆花。店家说:“我家的豆花是自制的,荤浆是自己磨的,豆花嫩但筷子夹起不烂,荤浆荤而不腻口,尤其是自己秘制的糍粑豆花蘸水,是荤浆豆花的绝配。”

“郝豆花”,还有那地道的烧肥肠,也是20多年来博得消费者好评的一道“新桥名菜”。

船游越溪览美景夜宿湖畔唱情歌

奔流不息的越溪河,在新桥镇流淌20多公里,鳜鱼在这里繁衍,鸟儿在这里戏水,两岸既有稻浪滚滚,也有姹紫嫣红,还有两岸山丘的风情万种。坐船畅游越溪河,一定不要错过。

船游越溪,有2个码头、2条航线。第一条航线,从螺蛳坝码头出发,顺越溪河而下,至河口镇大佛陀;第二条航线,从牛皮洞码头出发,顺越溪河而上,横至东佳镇赵家桥。2条航线,单边里程均为8公里左右,航行时间来回均要一个半小时,来回船票每人均为10元,也可包船航行,价格300元,可乘坐40人。

从螺丝坝码头出发至大佛沱,8公里多沿途,可看到劳作的人们,可欣赏两岸的翠竹,可尽情收藏自然风光,可拍摄戏水的小鸟,还可以观赏河中漫游的鱼儿。高兴时,你可放声高唱《乌苏里船歌》;激情时,你可慢舞拍摄抖音视频。坐在40人的乌篷船里,去尝试畅游“长江”的感觉,去体验远航“大海”般的意境。

船至大佛坨,你可下船去看千年大佛摩崖造像,听千年大佛“讲述”前世今生的过往云烟。

在新桥镇,有一个名为“龙凤兴酒店”的旅馆,它位于越溪河畔,夜宿这里,可以听蛙声、听鸟鸣,还可以听奔腾不息的流水歌唱。乡镇的幽静,在这里享受。

去了新桥镇,带走的是一生美好的回忆,带走的是新桥人的热情,还有枇杷、土鸡、土鸡蛋、土鸭……(蒋兵)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