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各代表团讨论十三届市委报告

2022年04月27日07:5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各代表团讨论十三届市委报告

  4月26日下午,施小琳、王凤朝、包惠、张剡、谢瑞武等同志分别来到各自所在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十三届市委报告。

  各代表团驻地会议室气氛热烈,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围绕十三届市委报告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施小琳同志代表十三届市委所作的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成都取得的发展成就,确立了成都未来发展主题和指导思想,明确提出了“五个必须”重要原则,科学谋划了“六新”奋斗目标,系统部署了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对加强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提出具体要求,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表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契合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未来一个时期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行动指南。

  在简阳市代表团,詹庆、苏呈祥、郭彦、张健涛、周利、酉艳霜、任小兵、施小琳等代表先后发言。施小琳说,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成都担负的最重要政治任务、肩负的最重大时代使命、面临的最大发展机遇。本次党代会报告确定了“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这一主题,要求我们坚决担负好推动城市现代化建设国家试点示范的时代使命,着力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不断增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协同共进,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施小琳说,简阳生态空间良好、山水肌理完整、城乡特色鲜明,后发优势明显,未来大有可为。要牢牢把握方向和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中找准定位、做强功能,深入实施产业建圈强链,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提升产业竞争力,发展集体经济推动农民富裕、农业发展、农村兴旺,不断做优做强基本功能、核心功能和特色功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始终把市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幸福成都”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促进区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保持“五个走在前列”的奋进姿态,从伟大建党精神和三线建设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共产党员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旗帜。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体现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四川天府新区代表团,刘任远、陈历章、邱旭东、刘荣华、杨再涛、王燕、高旻、姜涛、汪宗福、王凤朝等代表先后发言。王凤朝在发言中说,施小琳同志所作的报告是一份高举旗帜、内涵丰富、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是一张站位高远、立意深远、谋划长远的新蓝图。我完全赞同,将在工作中坚决贯彻、狠抓落实。建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成都的重大使命,是省委省政府对成都寄予的殷切期望,也是本次市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明确目标。天府新区要紧紧围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这个总目标,全力做强核心功能、夯实基本功能、做优特色功能,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公园城市先行区,在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一要厚植绿色生态本底,着力推动城园相融,创新推进生态价值转化,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先行示范;二要建好重大创新平台,大力培育创新主体,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在强化创新策源能力上先行示范;三要提升开放平台聚合能力,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在提升开放经济水平上先行示范;四要大力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加大产业项目工作力度,在促进新兴产业集聚上先行示范;五要强化人才引育,大力发展社区商业,深入推动公共服务结构性优化,在做强宜居特色优势上先行示范;六要深入推进“智慧蓉城”建设,高标准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深化公园城市国家标准化综合试点,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上先行示范,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和新的增长极。

  在新津区代表团,包惠、唐华、张艳、丁宁、黄刚、黄辉、胡建平、廖岚娟、李吉等代表先后发言。包惠说,施小琳同志代表十三届市委所作的报告政治站位高、思想深邃,视野宏大、内涵丰富,主题鲜明、指向明确,必将对成都奋进新征程、建设示范区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完全赞同。全市人大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组织学习,吃透精神、把握实质。要加大立法力度、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努力为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围绕示范区建设八个方面的重大部署,切实加强监督推动,全力助推市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围绕市党代会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向群众宣传市党代会精神,凝聚全市人民共识,汇聚全市人民力量。要切实加强市人大党的建设,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人大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在锦江区代表团,陈志勇、张剡、缪晓波、詹滢、罗仕明、杨建华等代表先后发言。张剡说,施小琳同志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立意高远、目标明确、科学务实、统揽全局,是指引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纲领性文件。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来的工作,准确把握成都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重大机遇、肩负的时代使命,鲜明提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一篇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尊重发展规律、回应市民期盼、符合成都实际的好报告;是一篇号召全市上下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动员社会各界感恩奋进、起而行之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市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提升服务全市中心大局贡献率,切实将政协履职成效转变为助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实效。

  在青白江区代表团,池勇、王林、李显荣、肖洪梅、王军、谢瑞武、秦鸿美等代表先后发言。谢瑞武说,施小琳同志所作的报告是一个主题鲜明、目标宏伟、立意深远、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一个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城市温度的好报告,是一个有时代性、战略性、指导性的好报告。报告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主线,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的殷切嘱托进行了系统部署,把党中央和省委对成都的要求进行了全面落实;报告充分体现了“一尊重五统筹”的城市工作总要求;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出了让市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的庄严承诺。下一步,青白江要主动服务融入国家省市战略,做优做强内陆国际铁路港;聚焦招大引强,确保在全市产业建圈强链中走在前列;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努力在乡村振兴方面创造新经验。

  吴凯、苟正礼、田蓉、刘守成、陈彦夫、邓涛、程伟、刘筱柳、董智勇、曹俊杰、刘光辉、陈麟等同志分别参加所在团讨论。(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常斐 王琳黎 李霞 朱小路)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