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大运会:30年老裁判在家门口有了新工作

2022年04月30日12:5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四川师范大学龙泉校区,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涛正在给大二的同学们讲解排球运动的要点。他边讲解边示范,课堂氛围严肃又活泼。

抛开校园内的身份,张涛更是一名出色的国际级排球裁判。在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发布的选派成都大运会国内技术官员的通知中,张涛位列其中。他将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这场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重要赛事贡献力量。

张涛在给川师学生上课。受访者供图

1992年从成都体育学院毕业后,张涛就正式加入到了排球裁判队伍当中。从一级裁判员到国家级裁判员再到国际级裁判员,一路走来,张涛当了30年的排球裁判了。“心强者胜”“力厚者胜”“智高者胜”,是他这一路最深最真的体验。

张涛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受访者供图

他先后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十三届亚洲男子排球锦标赛和其他洲际比赛的排球项目裁判工作,并连续担任了六届全运会和二十届全国排球联赛的裁判工作。

张涛在2011年深圳大运会上进行现场执裁。受访者供图

2011年在深圳举办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一直让他印象深刻。张涛回忆,在那场赛事上他是一名执法裁判员,这对他的专业能力是很大的考验。

在他看来,公正是第一位的。而要支持公正,就必须在业务上把握准确度,只有准确才能突出公正。他表示,要在比赛开始前做大量的功课,比如了解双方运动技术特点,甚至还要了解运动员的性格特点等。“一名智商高的裁判,不仅能公正地执法,而且可以调动队员潜力的充分发挥,让比赛精彩纷呈。”他说。

每一场赛事的裁判工作,都是对张涛专业能力的考验。而每场赛事的完赛,也是对他能力的一次肯定。他在一次次的裁判工作中,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今年6月,成都大运会将开幕,是张涛裁判生涯中离家最近的一场重大国际赛事。在本次比赛中他将退居幕后,以一名国内裁判主管的身份来服务此次赛事。从台前到幕后,工作角色在转变,不变的是他追求公正和服务体育的心。

全国排球联赛上,张涛与郎平合影。受访者供图

张涛介绍,早在前年中国排球协会和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就把成都大运会当做重中之重,在前期就对裁判员进行了培训。秉承着排球裁判工作惯有的严肃、认真、公正、准确的工作态度,他们已经进行了一次大的测试赛,并将于近期对竞赛团队再进行一次测试。这也是他们在成都大运会正式比赛前的最后一次大型测试。“裁判队伍应该努力通过测试找出缺点、发现缺点,及时纠正缺点,来更好地为成都大运会服务。”对于即将在家门口举行的赛事,张涛对这次工作信心十足。

“虽然这次是在幕后为竞赛团队服务,但我认为无论是什么工作,为国家服务的宗旨是不变的。”对于自己负责的工作,张涛有着深刻的理解。(刘海天 张涛林)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