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荣县正紫镇:立足中草药种植 大力发展丘陵立体种植业

2022年04月15日11:3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种植的中草药。刘瑞摄
种植的中草药。刘瑞摄 

竹叶柴胡,别名山菜、柴草,作为一味中药材,具有和解表里、疏肝解郁等功效。而在自贡荣县正紫镇,正是靠种植以竹叶柴胡为代表的中草药,让中草药种植成为该镇的一个“大”产业。

4月13日,阳光明媚,位于正紫镇窝棚湾村一处丘陵上,挖掘机发出声声轰鸣,打破了周围的寂静,这里是即将打造成的该镇中草药核心种植点。“这里属于窝棚湾村一二三组,以往这儿基础设施差、土地又贫瘠,出不了多少庄稼,渐渐就成了撂荒地。”正紫镇副镇长冯琴介绍,虽然种粮食不行,但对于竹叶柴胡等中草药来说,却能有个好收成。

据了解,正紫镇规模种植中药材己有4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供销总社2004年命名的自贡市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区域集中分布于该镇窝棚湾村、卫星村等4个自然村,常年种植的品种有竹叶柴胡、荆芥、薄荷、桔梗、草决明、丹参、藿香、益母草、延胡索等10余个品种,种植面积达10000亩,年产各类中药材5000吨,总产值3700余万元,药农户均种植收入11000余元。

为此,今年以来,正紫镇按照“因地制宜、长短结合”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产业布局,形成集中优势,加快推进以工代赈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窝棚湾村中药材种植核心区道路环线,将卫星村、窝棚湾村共计6000余亩的中药材产业“连成片、形成环”。

“同时竹叶柴胡一般10月底左右播种,来年6月收获,有4个月的空闲期,为提升土地附加值,我们研究在柴胡收获后种植大豆,进一步提高农民收益。”冯琴介绍,接下来,还将依托荣县正紫镇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以窝棚湾村、卫星村、张家庙村为核心连片打造,形成“坡上中药材,坝上中稻+再生稻”的丘陵立体种植业。(刘瑞)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