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为达成父亲遗愿 眉山一抗美援朝老战士后人捐赠179件红色物件

2022年04月14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抗美援朝老战士查存焕留存证件。卓雪摄
抗美援朝老战士查存焕留存证件。卓雪摄

“军功章和纪念章 7枚、立功证书2本、荣誉职称等证书29本;军用皮箱1个、军服13件、军帽3顶、军鞋2双;相关老照片56张……” 4月13日,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档案馆收到了一批特殊的“红色物件”,数量达179件,这是建馆以来收到红色资源类捐赠数量最多的一次。

据了解,捐赠者查志兵是眉山烟草的一名退休人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遵照父亲的遗愿,将其珍藏多年的“宝贝”捐赠给家乡的档案馆。

据查志兵介绍,父亲查存焕是一名抗美援朝老战士、革命军人。1949年11月,16岁的查存焕加入中国人民解放方军第二野战军,参加过眉山、彭山、蒲江、新津等地解放战争和成都战役大决战。1950年,在宜宾地区剿匪,参加月江口、大红岩等10多处剿匪战斗,因作战勇敢,连续获得3次战功。1951年8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6年3月,查存焕转业到回到家乡,进入洪雅县糖业烟酒公司工作。1984年5月,糖业烟酒公司体制改革,新组建洪雅县烟草专卖局,查存焕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在租用的几间破屋,用几只旧损算盘办公,与同事一起携手奋进,克服了起步晚、底子薄的种种困境,为烟草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1997年退休的查存焕,花费3年时间,撰写了《洪雅县烟草志》。

“父亲总是教育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要记党恩、报党情。他想把红色记忆留在档案馆,把红色精神传承给下一代。”查志兵向档案馆工作人员讲述了父亲的遗愿。

捐赠仪式上,洪雅县档案馆馆长江川向查志兵等家属表达了敬意和感谢,并承诺将保护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将其转化成资政育人的生动教材,用红色档案讲好红色故事。(卓雪 刘景)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