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岗位角色互换 成都金牛营商环境“全流程体验”找漏洞补短板

2022年04月11日11:29 |
小字号

窗口办事体验。金牛区委宣传部供图
窗口办事体验。金牛区委宣传部供图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近日,成都金牛区开展为期1个月的营商环境“全流程体验”活动。活动通过角色互换找“漏点”,全程找茬补“短板”,跟踪执法促“规范”,全方位把脉问诊,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优化清单”,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切实解决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

角色互换:行政人员变身群众 热心市民“坐窗口”

事前咨询、表格填写、排队取号……不到2小时,企业通过自助打证就拿到了营业执照。4月8日下午,在金牛区政务大厅企业开办“综合窗口”,金牛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方伟跟随多家企业一同体验企业开办的各个环节。

据悉,此次营商环境“全流程体验”活动,金牛区先后组织金牛区社保局、金牛区税务局等入驻政务大厅部门领导和金牛区行政审批局各科室负责人开展“走流程”活动,从取号咨询、填单填表,直到事项办结,累计体验数30余人次,查找出流程不优、效率不高等影响企业市民办事体验问题10余处,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通过逐条梳理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主体及时限,切实推动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请在这边取号!”“请在这里填写表格!”在帮办导办区,市民伍先生首次以“窗口工作人员”的身份接待办事群众。

为满足企业群众多元化需求,金牛区创新开展“办事体验日”活动,通过网络征集邀请热心市民来政务大厅“坐窗口”,全程体验窗口工作人员办理流程,从群众办事角度发现政务服务工作需改进提升的问题,为窗口服务提速提质出谋划策。

“自从2021年6月启用智慧办税服务厅以来,金牛区依托数据分析对纳税人‘现场办’业务轨迹‘重现’,对部分纳税人需求精准画像,以此为基础梳理形成了62项高步频业务清单,推出38项全流程网上办业务,窗口取号量同比下降40%,2022年1季度综合网办率达98.25%。”

金牛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牛税务创新打造“郭达直播间”“一分钟·小件速办”专区等特色服务,实现17项高频小件事项无需取号、1分钟办结。税务干部化身税费政策“带货”主播,准时在线“兜售”税费政策“干货”,将惠企政策从“云端”直达“掌端”,自开播以来累计收看达6万余次。

全程找茬,观察员充当挑刺“侦察兵”

开展“啄木鸟找茬”专项行动是金牛区深入查找问题提升政务服务质效的又一创新举措。3月以来,10余名由金牛区人大代表、金牛区政协委员和区企业优秀代表组成的“营商环境观察员”隐匿身份走进政务大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就营商环境建设及政务服务工作展开现场体验、现场监督、现场“挑刺”,“零距离”感知政务服务。

看指南、问窗口、访群众……各位代表分散于大厅的各个区域,如同“啄木鸟”找“虫子”一般深挖细扣,把脉问症,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区营商环境观察员、人大代表樊荣生了解到近期办事群众对重复排号现象反映较为突出,立即找到窗口负责人反映问题,研究提出整改建议。

“全流程体验”活动开展以来,金牛区区级执法部门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跟执法”活动,采取与行政执法人员共同踏勘现场、共同执法检查、共同审理案件等形式,实地了解现勘、执法各环节工作。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结合百日“春雷行动2022”专项执法行动,金牛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分批体验行政执法全流程,与行政执法人员一起重点对农贸市场、专业市场、药店等经营场所进行执法检查,实地了解执法各环节工作,检查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等制度情况,及时发现执法过程中存在问题。

截至目前,金牛区营商环境“全流程体验”活动已累计组织开展10余场次,参与体验的局(科)长、营商环境观察员、企业和群众达60余人,梳理形成办事流程、服务质效、要素供给、行政执法方面问题清单37条、整改清单42条、优化清单25条。

金牛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金牛区将坚持带着问题走流程,聚焦提升抓整改,持续完善“企业接待日”长效工作机制,探索推进营商环境“全流程体验”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建设提质增效。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