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牵线搭桥

在攀牺牲60多年的烈士 终与亲人“相见”

2022年04月06日08:05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攀牺牲60多年的烈士终与亲人“相见”

  “各位烈属,这里就是朱仁新烈士安葬的地方。”4月2日,清明节前,在攀枝花盐边县烈士陵园,一场跨越数千里的“云端代祭扫”服务正在进行。

  当手机屏幕点亮时,志愿者们缓缓走到朱仁新烈士墓前,献鲜花、擦墓碑,祭奠这位在剿匪战役中牺牲的英烈。手机那头,远在上海的朱仁新的妹妹朱素娥、外甥胡劲松的眼角泛起了泪花。通过视频连线,他们与失联60多年的亲人“相见”,了却了半个多世纪的心愿。

  从上海到攀枝花,2500公里的距离,烈士“离家”整整64年。“我的妈妈朱素娥一直在苦苦守望,就是期待有一天能找到我舅舅的安葬地,了却外

  公外婆的遗愿。谢谢你们,帮我们找到了亲人。”胡劲松说,亲人一直没有放弃对朱仁新烈士的寻找,“这次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寻亲申请后,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结果。由于疫情原因,没能亲自来攀为舅舅祭扫,非常感谢你们提供远程代祭扫服务。”

  朱仁新烈士的家乡在上海市宝山区(原属于江苏省宝山县),1951年入伍后,他曾担任步兵0509部队二分队准尉事务长,荣获三等功一次。1958年6月10日,在盐边县温泉乡剿匪战斗中光荣牺牲。此次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盐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一场“云端代祭扫”服务,帮助朱仁新烈士一家隔空“团圆”。

  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后,今年四川省共收到烈士寻亲申请582条,由攀枝花市落实寻亲任务的有213条,其中寻找烈士安葬地信息210条、寻找烈士亲属信息3条。通过梳理分析和多方查找、核实、比对,朱仁新、黄友琪两名烈士经确认,现安葬在攀枝花市盐边县烈士陵园。

  “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省烈保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从确定朱仁新烈士安葬在攀,到找到烈士在上海的亲人,我们只用了不到一天时间。”盐边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副主任胡正春说,4月1日,他们积极与烈属沟通,并为烈属提供“云端代祭扫”服务,寄托哀思。

  目前,共有751名烈士长眠在攀枝花,其中,在剿匪战役中牺牲的有263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有32名,在成昆铁路建设中牺牲的有317名,在攀枝花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牺牲的有139名。“为烈士寻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继续坚持下去,不放弃任何一名烈士,为他们寻亲,带他们回家。”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胜永说。(江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周翼 记者 席秦岭)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