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引领·人物 | 文林龙:引领路上,责任与成就并存

2022年04月01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正在给小朋友上课的文林龙。文林龙供图
正在给小朋友上课的文林龙。文林龙供图

今年21岁的文林龙是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的一名普通学生,也是群众体育引领员。面对未来的众多规划,他在一次校外实践中找到了答案。

结缘引领,确定目标

2021年,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开展的“动起来”科学体育文化推广志愿服务项目,点燃了在校学生的志愿服务热情,这其中也包括文林龙。

文林龙刚进入大学校园,就遇上“跑遍四川”系列赛事在校内开展志愿者招募活动,在室友的鼓励下,文林龙报了名,开启了自己第一次志愿者的经历。

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文林龙和其他同学一起深入社区,除了以大运会为主题向社区的居民传授科学健身知识外,还为社区的青少年带去了一堂“特殊的体育课”。

“线下教学和课本上学习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文林龙坦言,在这堂“特殊的体育课”上,小孩子们的求知欲、能动性,给他带来了无法用语言形容的体验,看见孩子们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让他找回了学习体育教育专业的初心。

原本对就业有些迷茫的文林龙,因为这一次活动,毅然选择去到了一所体育培训机构,成为了一名体育培训实习老师。

成为引领,奔赴山海

然而,生活并不会一帆风顺。

小朋友求知欲强,但特别好动。文林龙还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小朋友已经“站不住”了。在授课的时候,一颗足球也能引得小朋友自行离开队伍,玩上几分钟。用文林龙的话来说,他给孩子们上第一节课时,现实也给自己上了一课。

于是,他主动找到了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他认真观察小朋友们的表现,反复调整教学方式。现在,文林龙可以称得上培训机构里“最受小朋友”欢迎的老师之一了。

“我还需要进步。”文林龙说,现在的他除了上课教学外,还会经常花大把的时间跑去“蹭课”。身边的朋友不太理解,问他:“一份实习工作,需要你这么认真吗?”

然而在文林龙眼里,这并不仅仅是一份实习工作。他说,这其中有责任感,也有成就感。

今年,文林龙还多了一个群众体育引领员的身份。“在我心里,群众体育引领员其实就是让更多人懂得科学健身的志愿者。”他介绍,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体育运动的重要性,但也有不少问题暴露了出来,如果不懂得科学健身的话,或许会适得其反。作为体育教育的学习者,更应该担起责任,在普及科学健身知识的同时,吸引更多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感知运动的魅力。(杨岚)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