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居家健康观察人员须“一人一户”

非就医等必要情况不离家外出

2022年04月01日08:1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居家健康观察人员须“一人一户”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卫健委获悉,《2022年新冠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已发布,分为隔离管理、防控管理、新冠肺炎患者管理、新冠病毒检测、防护管理以及新冠肺炎认知6个板块,28条内容,为广大市民、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提供指引,一起来了解一下。

  居家健康观察人员应做到哪些?

  须“一人一户”,非就医等必要情况不离家外出;确需离家外出的,须经所在村(社区)或单位批准,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点对点”前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哪些属于新冠肺炎病例重型/危重型高危人群?

  大于60岁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疾病(含高血压)、慢性肺部疾病、 糖尿病、慢性肝脏、肾脏疾病、肿瘤等基础疾病者;免疫功能缺陷(如艾滋病患者、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药物导致免疫功能减退状态);肥胖(体质指数≥30);晚期妊娠和围产期女性;重度吸烟者。

  抗原检测结果能否取代核酸检测结果?

  不能。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可以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

  核酸检测阳性: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采取相应措施;核酸检测阴性、抗原检测阳性:视同新冠病毒感染者。采取集中隔离等措施,密切观察,连续进行核酸检测。

  用完的自测试剂如何处理?

  隔离观察人员检测结果不论阴性还是阳性,所有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由管理人员参照医疗废物或按程序处理。

  社区居民检测结果阴性:使用后的所有鼻拭子、 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中后作为一般垃圾处理;检测结果阳性:在人员转运时一并交由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有哪些?

  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积极配合疫苗接种。

  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