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跟随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劳动保障员何春福进村入户

乡镇劳动保障员的一天(体验·新时代·追梦人·牢记嘱托 筑牢民生底线①)

本报记者  王明峰
2022年04月01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向花村八〇一小超市门口,何春福宣讲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
  本报记者 王明峰摄

在美兴镇下马厂村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何春福指导协作员刘红梅重置社保卡密码。
  本报记者 王明峰摄

在向花村村民能真本家,何春福核对养老保险数据。
  本报记者 王明峰摄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增强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如何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怎样补上民生事业短板?困难群众还有哪些期盼?“体验”栏目推出“牢记嘱托 筑牢民生底线”专栏,展现各地不断筑牢民生底线的新探索、新实践,敬请关注。 

——编 者 

3月21日,川西高原春光明媚,万物复苏。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的高山峡谷都成了大自然的秀场。山脚下李树桃树争奇斗艳,山腰上草木竞相吐绿。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大早,小金县人社局派驻结斯乡的劳动保障员何春福就从家里出发,前往几个村宣讲社保政策、参保小知识。“要把更多的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就得让老百姓多了解社保政策,给他们算细账。”本报记者跟随何春福一起,体验了一天“乡镇劳动保障员”的工作。

进村户,当好群众“服务员”

向花村,是何春福的第一站。这里平均海拔3500米,以牧业为主。第1村民小组是个藏民定居点,也叫别斯满藏寨,离小金县城42公里。连接理县和小金县的旅游环线公路正在修建,有些路段十分难行。颠簸了快1个小时,远远看到一排排石头藏房,那是嘉绒藏族的独特民居。

听说何春福要来,村民们早已等在村口,欢迎他们的“家庭会计”,村支书罗塔还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何春福接过哈达,不停地跟围过来的村民打招呼。64岁的老党员能真本头戴礼帽,身穿藏袍,走上前来,拉着何春福的手嘘寒问暖。

“我正好要找您核实一下养老保险的事。”拉着家常,何春福走进了能真本家。客厅收拾得干净整洁,能真本要去倒茶,被何春福一把拉住,一起坐到藏床上。

何春福每月都会从社保系统里把养老保险数据导出来,供村民查询。对于上了年纪、行动不便的村民,他会上门核对。“每一笔参保费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马虎不得。”何春福掏出文件袋,在密密麻麻的表格里找到能真本家的数据。“119.43元,已由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局发放。钱都打卡上了,您收到了吧?”

能真本点着头,连说两遍“哦呀”,脸上绽开了笑容。“养老金每个月都有,到时间就来了。”

“我是个‘病坨坨’,每天早上吃降压药,口袋里随时装着哮喘药。”79岁的加母初是何春福此行要看的另一个脱贫户。他拉着何春福的手连连感谢,“现在每个月都能领到养老金,医药费也能报,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冰冷的表册和枯燥的数据里面包含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何春福说,每一笔养老金,都体现着党和政府的民生关怀。乡镇劳动保障员直接面对群众,工作中要把老百姓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好。

讲政策,当好社保“宣传员”

上午11点多,何春福打算在村子里做个政策宣讲。“要第一时间把党中央的精神传递到基层。”

在村里的八〇一小超市门口,一些村民正聚拢着晒太阳,何春福开始发放宣传单。屋里打台球的年轻人也出来要了几张,跟大家挤在一块听宣讲。

“有本县户籍,年满16周岁,没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在校学生除外,都可以参保。”“缴费标准有13个档次,最低档200元,最高档4000元。”“政府根据缴费档次补贴,你缴200元,政府补贴40元;你缴4000元的话,政府就补贴200元。”“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支付终身。”“长缴多得、多缴多得!”平时少言寡语的何春福一讲起社保政策,像个“小喇叭”。

为了推动更多群众参保,小金县近年来深入开展政策宣讲,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建设,完善基层服务平台,切实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为了把政策宣传到位,给群众做好服务,何春福认真参加县里组织的培训学习,还积极向身边的榜样——“全国人社服务标兵”金彩虹取经,吃透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对每项政策和办理流程都了然于胸,群众有问题随问随答。

算细账,当好家庭“会计员”

“啥叫多缴多得?”有村民问。

“我举个例子,你们就明白了。”何春福说,王老汉每年缴1000元,满15年了,不计利息每月能领221.54元养老金。而朱孃孃每年缴1500元,满15年后,每月就能领277.66元。

“朱孃孃比王老汉缴的多,所以她领的就多。”今年31岁的村委会副主任卡斯满接过了话茬。“我父母2010年就开始缴了,等家里的牛卖了,我给他们多缴些。”

对有参保意愿的人员,何春福会先征求他们的缴费档次,主动计算每个档次满60岁后能领多少养老金。通过算细账,讲利益、讲好处,让群众透彻了解参保有啥好处,能解决啥问题。

“长缴多得,我可以讲。”村里致富能人哈本走出人群,现身说法。从理县毕棚沟到小金县结斯冰川和四姑娘山,形成了一个旅游小环线,向花村正好位于环线中点。哈本家就在环线边上,是村里的旅游接待户。

“2010年我家正准备搞旅游接待,当时在县城开餐馆虽然挣了点钱,但搞接待投入很大,急需用钱。何春福来做动员时,我们两口子犹豫不决。”哈本介绍,何春福建议先选200元的,等资金困难缓解后再选更高档次的。“缴费年限超过15年,每增加一年,基础养老金每月多3元。这样算下来,我幸好听了他的话,早缴,时间长,到时候领的养老金就多。”

听了卡斯满和哈本的话,村民们报以热烈掌声和阵阵喝彩。

何春福告诉记者,结斯乡地处偏远,很多村民都搞不懂社保政策。“有人认为缴养老保险是种负担,有人把它和商业保险混为一谈。”何春福说。

通过何春福的不断宣传和动员,结斯乡参保率由之前的45%上升到现在的98%。小金县还将乡镇的部分人社业务下沉至村级人社平台,让村民们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人社服务。

忙活一上午,何春福顾不上休息。“还要去美兴镇下马厂村基层公共服务平台,有不少具体业务要交流,那里还等着我呢!”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01日 19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