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农发行巴中市分行:投放贷款逾50亿元助力长江上游绿水长青

2022年03月31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巴中市共有巴河、南江河、通江河、恩阳河、焦家河、神潭河等大小河流1100多条,河网密布,人民依水而居。

近年来,农发行巴中市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紧紧围绕巴中“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和“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以支持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县域河道综合治理等为重点,自“十三五”以来,累计投放长江大保护类贷款超50亿元,有力支持了辖区内水域环境综合治理、污水、供水处理厂建设、地下水及人居环境整治等农田水利、水安全工程项目建设。

通江环高明湖经济带建设项目总投资逾11亿元,农发行巴中市分行向其授信8亿元,支持包括高明湖整治、湿地公园建设等在内的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建设,随着政策性“金融雨”的注入,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画卷已然在小通江河流域呈现,横跨小通江河的如意桥也成为了市民打卡的必去之地。

近年来,该行累计投放生态环境保护及路网建设工程贷款超20亿元,先后支持了平昌县水环境综合整治、南江县南江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新建河堤100余公里,整治河道、清淤、生态景观建设700余亩,建设绿道等休闲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000余亩,直接辐射受益人口近80余万。

在巴州区,该行投放贷款3.46亿元支持的巴河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续建污水处理厂3座,新建小微产业园厂房18万多平方米,同时,配套建设污水厂1座、整治隐患管段8.5公里等,让巴河沿岸再现往昔“清水潺潺、绿树掩映”的美丽画卷。

“十三五”以来,该行累计投放农村人居环境和贫困村提升工程近15亿元,支持了巴州区曾口、化成、平梁等乡镇农村人居生态环境建设项目10余个,新建、续建污水处理厂3个,日处理能力达2万吨,新建供水厂3个,日供水能力3.5万吨,敷设输供水主管道300余公里。通过对生活污水的处理,饮水设施的建设,将有效地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既从根本解决了水资源保护的问题,也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

位于米仓山南麓的南江县,为解决城镇及周边30余万人口用水需求而修建的南江县第二水厂建设项目,也是农发行1.8亿元信贷支持的长江上游水利建设项目的案例之一。其建成与原水厂共同运行,将实现县城供水“一用一备”双水源供应,对提升县城及周边乡镇供水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该行已累计投放水利建设贷款近15亿元,通过支持土地复垦、修复湿地、修建排污排废基础设施等方式来改善农村饮水差、污水随意排放、城市绿地少等短板,老区人民“望天吃饭、因水争吵”一去不复返。(文略 石青)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