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国内最大天然气净化厂大修开始了

2022年03月30日18: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天然气净化总厂遂宁净化公司员工正关闭第6列装置原料气进站总阀。张庆洪摄
天然气净化总厂遂宁净化公司员工正关闭第6列装置原料气进站总阀。张庆洪摄

今日10时,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净化总厂遂宁净化公司第Ⅵ列装置停止进气,标志着西南油气田公司2022年度天然气净化厂装置检修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遂宁净化公司是天然气净化总厂6个在运分厂之一,拥有7套主体生产装置,设计年处理能力100亿立方米,净化能力约占西南油气田公司的66%、中国石油的8%,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厂。此次检修分为三个阶段,主要开展60亿装置第Ⅵ、Ⅴ列装置分套检修及60亿公用工程全停检修。

据悉,净化总厂本年度装置大修计划累计工作时长达417天,将面临边生产边检修、分套检修、多单位同步检修以及节假日检修等情况,涉及6个分厂、11套装置,计划检修项目2000余项,主要分常规检修和产品气达标、尾气治理改造项目。

净化总厂是西南油气田含硫天然气处理的主要生产单位,今年处理量约占西南油气田产量的37.7%。如何加强年度装置检修工作,确保装置产能得到最大发挥,有效发挥净化生产主力军作用,打破常规实现量效齐升,成为净化总厂关注的头等大事。

为持续深挖装置潜能,净化总厂根据各分厂净化装置生产运行状况,充分组织论证,优化开停产方案、检修技术方案,抓实现场风险防控,合理安排检修项目进度计划及同步开展的产品气达标、尾气治理改造项目,最大程度确保装置产能得到有效发挥,为全面实现“两年一修”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净化总厂以“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的“三零”目标为导向,从“人、物、环、管”四大类安全环保要素着手,加强现场规范管理,严格执行作业许可和《天然气处理厂检修现场管理规范》,抓好作业许可公示,落实作业许可动态管理。严格装置开、停产及检修期间能量隔离管理,严防能量和物料的意外释放,确保检修现场安全规范。

为更好地服务基层,此次大修持续采取把领导值守“搬到”大修现场的形式,成立机关驻大修现场工作组,坚持领导带头驻守现场,明确现场工作职责,发布大修现场工作质量标准,坚持做好大修现场工作日志。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以及检修实际,立足全厂人力资源,动态优化参检人员配置,专业检维修团队、开停产专家组、现场属地监督三支“金牌搭档”紧密联手,协同作战,参与各单位检修工作。

西南油气田公司2022年度天然气净化厂检修第一枪已正式打响,400余名参检员工齐聚龙王庙组气藏,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60亿立方米装置大修工作中,确保净化总厂大修工作优质高效完成,为公司奋力夺取上产500亿立方米新会战全面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颜知音 钟云 李静)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