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天府新区率先开通川藏户口迁移“跨省通办”

2022年03月30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在政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窗口。天府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在政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窗口。天府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30日电 (王波)3月26日,四川省开通川藏户口迁移“跨省通办”的当天,在四川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办证大厅,来自西藏拉萨的李先生和老伴完成了落户四川天府新区的所有手续,拿到了崭新的户口本。这代表着,李先生夫妇成为川藏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后的“全省第一人”。

李先生夫妻俩在拉萨工作了三十多年,2016年退休后来到四川天府新区购房,开始养老生活。几年来,老两口一直想落户新区,但因为“觉得麻烦”,户口一直没有迁移。近期,了解到新区开通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而且星期六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按常态开展“延时服务”,所有业务办理正常进行,老两口就来到办证中心办落户。中心立即启用“川藏一站式受理”绿色通道,为他们办理了户口迁移业务。夫妻俩连声道谢:“谢谢你们周末辛勤的付出,为天府新区的高效点赞!”

据了解,四川天府新区在继开通川渝黔三地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之后,上级部门打通了技术壁垒,实现了川藏两地户籍信息互通,在四川省开通川藏户口迁移“跨省通办”。

以前从西藏迁户口到四川成都需要先在成都市申请,再回西藏迁出户口,最后到成都落户。开通“跨省通办”后,只用在成都申请就可以“一次办结”,由“跑三次”变为“跑一次”,极大方便了省外居民办理户口迁移业务。

不仅如此,天府新区公安分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配套的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在政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窗口,一次性办结群众户口迁移,进一步缩短群众排队等候时间;线上通过“成都公安微户政”微信公众号,群众可申请邮寄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相关业务,实现“不见面审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