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规则下,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呈现哪些新变化?

企业牵头的获奖成果超六成

2022年03月26日08:3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企业牵头的获奖成果超六成

3月25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成都举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杰 摄

3月25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成都举行,又一批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治蜀兴川作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登上光荣的领奖台。

科技奖励是一面旗帜,展示的是一批标志性的重大科技成果,营造的是崇尚科学、尊重人才、褒扬创新的氛围。四川自1985年起设立四川省科学技术奖,获奖人选及项目,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该年度四川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水平和成果。

这是首次按照新修订的《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评选的省科学技术奖,新的规则带来哪些新变化?获奖项目有何特点?对此,记者采访了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

从“0”到“1”

创新性更强,原创性成果增长近五成

随着四川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各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产生了许多“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

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评选过程中,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提名项目数从去年的64项增至今年的94项,成果覆盖医疗卫生、新材料、电子信息、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和交叉学科,创新性更强、影响力更大。

四川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高速铁路供电系统宽频带振荡机理与抑制方法”就立足于“真问题”。在我国高铁运行初期,出现了系列不明原因的供电设备故障和机车振荡封锁,制约了高铁的建设与发展。

西南交通大学团队在对近100座高铁变电所、多种动车组车型测试后,终于发现了背后的根本原因——宽频带、多类型且时空不确定的全新宽频带振荡现象。项目揭示了振荡产生机理,提出解析方法,发现了振荡动态发展规律,提出“检测、判别、抑制”一体化的车网协同抑制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市场主体创新投入的增加,企业牵头的获奖成果达164项,占总数的63%。特别是在一等奖获奖项目中,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中铁二院、攀钢集团等传统企业,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科技创新成果通过产业实践,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在获奖项目中,共有17个项目涉及大国重器,同比增长90%,特别是在航空燃机等多个“卡脖子”领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展示了四川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能力和水平。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33项获奖成果关乎生命健康。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创新性成果,解决了一批医疗技术、医用设备等领域的“痛点”问题,有效提升了四川健康科技创新整体水平。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围绕肝癌诊疗与研究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在肝癌术后复发机制及外科防治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临床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切实提高了肝癌手术患者的长期生存效果。项目组共计完成肝癌手术近万例。相关技术应用于国内排名前十的普外科在内的30余家医院,11万余名肝癌患者受益。

从“2”到“6”

奖种扩增,更注重与国家科技奖对应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四川省科学技术奖最大的变化在于奖种。在去年四川省科学技术奖中,只有“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两个奖种,在“科技进步奖”中又分为:自然科学类、技术发明类、科技进步类、国际科技合作奖四大类。

今年奖种扩增到了6个。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四川在奖种设置上,没有与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奖种对应。这导致获得省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在提名国家科技奖时存在一些弊端。因此,我省借2020年修订《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机会,在奖种设置上做了修改,从而与国家科技奖的奖种对应。

此外,为加大对杰出青年科技人员的激励,四川还增设了杰出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这是四川参考外省经验基础上的“自选动作”。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当前,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而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科技奖励就是激励科技人才的重要手段。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科技奖励激励力度。要强化科技奖励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度,强化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的奖励,重在奖励真正作出创造性贡献的科学家和一线科技人员。

同时,鼓励和指导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引导民间资金支持社会科技奖励活动,设立定位准确、学科或行业特色鲜明的科技奖,培育高水平的社会力量科技奖励品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莉莎 文露敏 田姣)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