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乐山:优化环评审批“减法” 换取市场活力“乘法”

——“十五条措施”为建设“中国绿色硅谷”贡献生态环保力量

2022年03月23日16:55 |
小字号

3月,四川乐山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一派热火朝天。在保利协鑫四川乐山颗粒硅项目现场,机具轰鸣,为今年二季度能够顺利投产,工人们正加足马力,做最后的冲刺。而相邻的永祥新能源二期已经投入试运行,生产车间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2021年12月,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推动成(都)乐(山)眉(山)晶硅光伏产业一体化发展,建设乐山“中国绿色硅谷”。乐山市明确把晶硅光伏产业作为“头号工程”,全力打造“千亿光伏产业集群”。

俯瞰乐山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在历史悠久的乐山五通桥,通威永祥的“永祥法”技术已升级到第6代,保利协鑫硅烷流化床法(FBR)颗粒硅生产技术国内唯一,行业翘楚晶科能源、京运通集团、青岛高测也带着业内最新技术在乐山落地……已开工建设的基地面积突破了10平方公里,配套逐步完善,承载能级不断增强;近期将形成69GW拉棒切方、34GW切片、10GW电池片生产能力,产值规模预计将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球单一区域最大产能……“中国绿色硅谷”乘风而起,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值得一提的是,“绿色硅谷”蓬勃发展的背后,是源源不断注入的“绿动能”。

聚焦“一个重点”,突出“两个支撑”,实行“三个减免”,落实“四个简化”,夯实“五个保障”。去年12月15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支持乐山建成“中国绿色硅谷”十五条措施》,从环评审批、环境监管、资金支持、对口帮扶等方面持续为“中国绿色硅谷”添绿。通过优化环评审批程序的“减法”,来换取企业发展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

厂区全景。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供图

服务好企业 当好“守门员”和“服务员”

“陈工,我们最近的工艺将作优化调整,请问需要补充哪些手续?”近日,在永祥新能源二期花园式厂区,乐山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工程师陈忠来到园区污水处理装置旁,查看排污监控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后,永祥新能源安全环境部部长袁旭丹发出了这样的提问。

陈忠(右一)来到园区污水处理装置旁,查看排污监控设备使用是否正常。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永祥新能源安全环境部部长袁旭丹(左一)向陈忠进行面对面政策咨询。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好的,我这边给你及时跟进,有相应的调整马上给你反馈。”从2019年起,作为乐山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保护对口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帮扶专员的陈忠已经忘了是第几次来到永祥新能源厂区。工艺是否变更?污染物减少多少?排污许可证怎样申请调整?如何进行安全节能减排……这些都是企业运行过程中需要操心的事,也是陈忠需要去协调处理的事。每个月他都如期到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了解每家企业最新的环保需求。

回收装置。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供图

“现在的工作更多是指导企业如何绿色生产,达标排放,强度较之前相对轻松些,而企业在开工前期的环评工作事务繁杂琐碎,需要极大地耐心。”在永祥新能源二期办公室里,触摸着厚厚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陈忠感慨颇多。“规划环评是项目环评的前提条件,2020年1月-8月,园区规划环评专班推进,9月进入到项目环评预审阶段,环评进行了3个月,在2020年12月底进行了批复,2021年初动工建设,当年的11月28日就进行了二期的试生产。”陈忠记得永祥新能源二期项目建设流程过程中的每个重要节点。“以前大型项目的环评通常要一年左右,而这个项目我们通过组建专班,全流程实时跟进,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更加高效快速,缩短至3个月。我们早走完环评流程,企业就早一天开工。”陈忠说。

距离永祥新能源二期项目不远处,协鑫新能源工地上挖掘机正忙着开挖施工。这里正在建设总投资72亿元的乐山协鑫新能源年产10万吨颗粒硅项目生产基地。“厂区建设速度很快,预计今年二季度就能实现第一条生产装置试生产。”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总监王毅说,企业的颗粒硅生产技术、设备都是全球领先的,一期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前景非常可观。

万事开头难。王毅谈到,项目开工建设,摆在公司面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环评。“拿到环评审批报告是我们落地生产的第一张通行证。在当地环保部门的一对一帮助下,去年9月初我们将专业的项目环评报告递交给乐山市生态环境局,20多天就出具了相关批复,极大加快了我们项目建设进度。”王毅说,对口负责联系园区所有环评项目的陈忠工程师24小时电话畅通,对企业的问询非常有耐心,对企业是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总监王毅介绍企业发展情况。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去年,王毅被从江苏徐州总部派到乐山项目,现在孩子也跟着过来上学。他来乐山一年多,已经把乐山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今年投产后,要招800多名员工,当地员工将占到一半左右。”王毅说,人才本土化建设是协鑫企业文化之一,要让更多协鑫人融入乐山,乐山人融入协鑫。

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吸引着当地年轻人返乡就业。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随着更多的企业落地新型工业基地,看到曾经荒僻的土地如今建起了厂区,干净整齐的道路、便捷的交通、宜人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来到五通桥上班,陈忠感到十分欣慰。多年的环评审批工作练就了他的“火眼金睛”。在他眼里,生态环境部门所扮演的角色,第一个角色就是“守门员”,“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要一看就能辨别出,坚决制止,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的红线和底线。”陈忠说,而另一角色,就是“服务员”,即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加快办理,贴心服务,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生态环境业务指导和生态环境治理帮扶服务,争取项目快速落地,规范生产。

服务好产业 出台“十五条”措施保驾护航

陈忠经常忙碌在项目一线,为企业带去了专业的政策咨询。而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为助力企业的绿色发展,服务好产业,2021年12月15日印发了《支持乐山建成“中国绿色硅谷”十五条措施》,力争为乐山市以晶硅光伏产业为代表的“中国绿色硅谷”建设贡献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最大力量。

十五条措施从“战略”到“战术”,为晶硅光伏产业全链条实现高速、有序、绿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具体来说:聚焦“一个重点”——把建设“中国绿色硅谷”作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重点工作;开展“中国绿色硅谷”生态环境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和服务,着力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突出“两个支撑”——抓好规划环评支撑,做好项目环评支撑;实行“三个减免”——减少或免除现场检查,减轻或免除环境行政处罚,减少或免除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四个简化”——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简化环评申请材料,简化环评文件内容,精简环评审批时限;夯实“五个保障”——夯实组织保障,机制保障,服务保障,总量保障,资金保障。

在保利协鑫四川乐山颗粒硅项目现场,机具轰鸣,施工繁忙。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减免’和‘简化’不代表生态环境保护的标准和要求降低。”乐山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介绍,部分“减免”和“简化”措施是通过将相应环评审批流程前置化、检查精准化和科学化来实现的。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已建立了定期会商、定期分析、定期研判、定期调度、定期交账的“五个定期”机制;组建专班推进、专人负责、专家服务的“三专团队”,由团队对接企业,做到“一对一”服务,“一对一”帮扶,“一对一”推进,“一对一”争取“四个‘一对一’”工作制度;试行项目预审制,对急需开工、环境影响复杂的重点项目前期介入,先行预审,提前研判,分析项目制约因素,加快推进环评审批。

据统计,通过高质量的服务,近年来完成了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硅材料制造技改项目、乐山协鑫新能源新建10万吨颗粒硅项目、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乐山12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等16个光伏项目环评审批,已审批项目合计产能多晶硅19.6万吨/年、单晶拉棒切方45.5GW、单晶切片21GW,总投资近400亿元。同时专人对接、专家服务、挂图作战、全力保障,成熟一个项目批复一个项目,创造了晶科速度(环评从委托到批复40天)、协鑫速度(环评从受理到批复20个工作日),在法定审批时限基础上压缩60%以上的时间。

未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做好对地方政府、园区管委会的帮扶指导,加快推进“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协作区、创新区的规划环评、修编规划环评、跟踪评价等工作;提前谋划、统筹推进“中国绿色硅谷”产业项目环评,进一步完善“清单制+责任制”调度管理,在减时间不减标准、不减要求、不减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动和服务好“中国绿色硅谷”建设,引领乐山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