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白蚁分飞期马上到 别急,可申请灭蚁!

2022年03月25日07:4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白蚁分飞期马上到 别急,可申请灭蚁!

  白蚁分飞期又要来了!

  3月24日,成都市住建局召开了2022年白蚁分飞期预警新闻现场会。记者现场了解到,根据成都地区主要白蚁危害种类——黑胸散白蚁的生物学特性及气象数据等,预测今年成都地区的白蚁分飞期为3月27日至5月9日,其中盛分期为4月12日至4月22日。

  此次的预警现场会开在了位于金牛区翠微路的银杏苑小区中。记者跟随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走进一户被白蚁“侵扰”的居民家中,看到居民客厅电视墙左右两侧的木梁以及下方木质踢脚线均已被白蚁侵蚀。

  “五年前就看到有一些小飞虫,没太注意,三年前有次回到屋里,看见地上竟有一大片白蚁。”业主卢先生前些年不常住这里,前段时间退休后才搬回来常住,不料却发现家中白蚁愈发严重。

  卢先生不堪其扰,于是申请灭蚁。他指着涂着白漆的踢脚线告诉记者:“别看外面是完整的,其实里面已经被咬空了。”工作人员用改锥往踢脚线上轻轻一戳,薄薄的漆皮碎落,里面的木材已如同蜂巢。

  “通常白蚁的飞行高度在10米以内,所以三层楼以下的住户遭遇白蚁的几率要高一些。”据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中心科研室主任王思忠介绍,卢先生家住一楼,受白蚁蛀蚀严重,而且由于卢先生家近期常开暖气,所以白蚁在分飞期之前提前“分飞”了。他表示,白蚁蛀蚀木材,在灭蚁的时候,工作人员会采用钻孔、灌药等方式处置。

  发现白蚁咋办? 不怕,可多渠道申请灭蚁

  不过居民发现家中有白蚁也不用害怕,可以通过多种渠道申请灭蚁。

  一是到“天府市民云”在线办理。市民可以登录“天府市民云”APP,在线提出白蚁灭治需求申请,并上传相关图片,属地住建部门的白蚁防治机构将根据市民上传的信息或图片判断是否为白蚁危害,对确定为白蚁危害的,将主动联系市民,并告知处理方式。

  二是“住建蓉e办”网上受理。市民可以通过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http://cdzj.chengdu.gov.cn/)申请白蚁防治需求(住建蓉e办→个人服务→白蚁防治),留下正确的地址、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工作人员会根据申请市民提供的相关信息,主动联系协商上门灭治处理事宜。

  三是临时增加公开电话数量。为最大限度避免对外公开电话占线,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金牛区、成华区和高新区可拨打日常公开咨询电话(028-86618596,028-86627001,028-86618740)外,还可拨打临时新增公开咨询电话(028-86721245,028-86723342),以及其他区(市)县住建部门白蚁防治机构咨询电话,具体请扫描右下图二维码。

  此外,15年包治期内出现白蚁危害的房屋建筑,业主或使用人可与物管联系,由物管登记后与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中心联系,集中统一安排上门处理。

  申请灭蚁要不要钱? 15年包治期内免费

  记者在现场会上了解到,成都市范围内,凡是与属地住建部门白蚁防治机构签定了《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合同书》或《城市房屋白蚁预防公共服务协议》的房屋建筑,15年包治期内发现白蚁危害均由属地白蚁防治机构进行义务灭治。业主可到物业查询或直接电话咨询属地白蚁防治机构,即可了解所属房屋是否属于包治期内义务灭治范畴。

  不在包治期内的房屋建筑、园林树木或水库堤坝等发生白蚁危害的,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中心提供有偿服务,市民也可在该中心的指导下购买白蚁防治专用药物自行灭治处理。

  为及时处理市民因白蚁危害带来的困扰,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中心承诺,对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金牛区、成华区和高新区包治期内的灭治诉求实现工作时间“即时受理、24小时响应、3天内处理完毕”的高效要求。

  科普:白蚁不具毒性,也不传播疾病

  白蚁会传播疾病吗?

  很多人担心白蚁会传播疾病,事实上,白蚁不属于病媒昆虫。白蚁分飞的有翅成虫不会咬人,不具有毒性,也不会传播疾病。

  家中发现白蚁如何应急处理?

  如果市民在家中发现大量黑色的白蚁有翅成虫分飞,可做如下应急处理:人工捕杀,如拍、打、踩等方法及时杀死飞出的白蚁,或将飞出来的白蚁扫来集中在一起,用水淹的方式集中灭杀。

  周围或隔壁邻居家发生白蚁分飞时,应及时关闭门窗,避免引来白蚁入室筑巢。一旦发现有白蚁成虫飞入室内,即可采用上述方式进行灭杀。

  提醒:不要对白蚁危害点喷洒灭害灵或灌注开水

  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中心提醒,为保证后期白蚁防治药物的处理效果,尽量不要对白蚁分飞孔或危害点喷洒灭害灵等家用卫生杀虫剂或灌注开水。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