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专家解读2021年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成都实现从中高收入向高收入水平跨越

2022年03月25日07:3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实现从中高收入向高收入水平跨越

  成都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今日发布2021年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21年,成都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9917.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6%。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0%、28.6%和69.4%。

  公报显示,按常住人口计算,成都2021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94622元,增长6.7%。与世界通行标准相比,目前成都人均GDP处于什么水平?对此,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所(财政与金融研究所)研究咨询陈纱岚告诉记者,2021年以来,随着成都市高质量发展攻坚的不断推进,全市人均GDP达到了94622元,按照年均汇率折算为14665.5美元,增长6.7%。

  一方面,根据世界银行对全球国别收入分类的最新标准,成都市人均GDP高于高收入国家标准(12695美元)1970.5美元,实现了从中高收入水平向高收入水平的历史性跨越,对于成都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在新冠疫情冲击影响、世界经济复杂严峻、全市常住人口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成都市能够取得当前的突破,也是非常不容易。

  陈纱岚分析说,从世界平均水平来看,成都市的人均GDP已接近1.47万美元,较世界平均水平(1.21万美元)高0.26万美元,且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幅度较2020年进一步扩大0.11万美元。从由中高收入到高收入的过程来看,成都市的人均GDP于2008年(30290元)进入了中等偏上收入水平阶段,到2021年从中等偏上收入水平跨入高收入水平期间人均GDP年均增速达8.5%,总体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从国际国内横向对比来看,2021年成都市人均GDP已接近东欧国家波兰的水平,与此同时,成都在我国西部地区城市中也保持了领先地位。(成都日报记者 李艳玲)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