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U23国足迪拜杯首战暴露短板

2022年03月25日10: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U23国足迪拜杯首战暴露短板

在北京时间3月24日凌晨进行的迪拜杯国际足球邀请赛首轮角逐中,1999年龄段中国U23队以0比1不敌东道主阿联酋U23队。比赛中,U23国足的小伙子们严格执行了主教练扬科维奇提出的“全力以赴拼对手”的要求,但意志品质或者说拼搏精神并不能弥补球员在技术能力上与对手的差距。比赛结果虽然令人遗憾,却客观反映了当下这支国字号青年军的实力现状。这支球队还有多少内部潜力可以被挖掘,教练组或许已有答案。

最强阵容 首发失利

当地时间3月20日,中国队曾在阿布扎比以1比1战平缺少多名主力球员助阵的阿联酋职业联赛劲旅阿尔瓦赫达队。那是U23国足时隔2年多后进行的首次国际热身赛,平局给久疏战阵的球队平添了信心。

在本场比赛中,扬科维奇排出了目前全队最强阵容,首发登场。包括韩佳奇、温家宝、蒋圣龙、吴少聪、刘祝润等在中超联赛中能够胜任主力的球员悉数登场。承接本场比赛的迪拜马克图穆·本·拉希德体育场场地条件非常优越,非常适宜技术型球员发挥。阿联酋U23队从比赛一开始就利用两个边路突击手的速度向中国U23队施压,在上半时绝大多数时间里,中国U23队都处于被动防守。由于腰部偏弱,加之右边后卫徐浩峰被对手多次合围,中国队的防线遭遇巨大考验。

比赛第30分钟,阿联酋U23队利用角球机会,由队长埃德在门前混战中打破场上僵局。在下半时后半段,U23国足创造出部分进攻良机,可惜最终未能将机会转化为进球,0比1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精神可嘉 技术稍逊

从过程来说,U23国足的球员们在比赛中勇于拼对手,也敢于做动作。在教练组及现场观战的中国足协代表团成员看来,这支球队在精神层面上应该能得到较高的分数。仅仅以1球小负对手,实际也是U23国足全队整场比赛聚精会神拼对手的结果。

事实上,除去几天前的那场热身赛,本场比赛是全队时隔28个月以来参加的首场正式国际比赛。过去两个多赛季以来,U23国足的球员虽然分布在各级职业俱乐部并经历了各级本土联赛的锻炼,但从实战情况看,他们的个人技术能力在亚洲同年龄段球员当中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线上。在参加迪拜杯的9支亚洲球队中,除日本队、乌兹别克斯坦队以2001年龄段的球员为成员外,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其余7支亚洲球队,如阿联酋队、越南队、泰国队、卡塔尔队、伊拉克队、沙特队等均以1999年龄段球员为主力班底。

欲有作为 仍需苦练

1999年龄段中国U23队上一次参加洲际大赛比赛已经是2018年的事情。在当年印尼举办的U19亚青赛上,沙特队夺冠、卡塔尔队跻身4强、泰国队跻身8强;阿联酋队则因净胜球劣势无缘跻身8强,最终排名第9;小组赛仅取胜1场的中国队排名第11位。因此,以当时那支国青队为前身的U23国足在24日比赛中场面不占优,甚至在对手逼压下无法连续完成3脚以上的传递,其实并不令人意外。从这个角度来说,指望这支球队的球员通过拼搏精神去弥补技术层面的差距并不现实。这支球队欲在今年9月的亚运会足球比赛竞争中有所作为,需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

U23国足迪拜杯出师不利的结果,进一步证明,国字号球队欲在国际竞争舞台上有所作为,仍需苦练内功。除了坚持刻苦训练外,更需要通过完善职业联赛、滋润人才培育土壤,提高人才储备的数量与质量。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