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四川省最早播种水稻地区 合江“开秧门”

2022年03月25日07:2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合江“开秧门”

  “开秧门了,栽秧子了!”3月24日清晨,泸州市合江县白米镇斗笠村,伴随着四五声吆喝,合江县“开秧门”暨农技大比武活动开启,这也标志着全省最早播种水稻地区——斗笠村开始插秧。

  斗笠村现有水稻种植面积3488亩、旱育秧基地40亩。2月17日,这里的水稻正式“开种门”,标志着当地进入春耕生产阶段。

  “这里靠近南端,海拔低、气温偏高、开春时间早。与其他地区相比,斗笠村‘开种门’时间早7—15天,‘开秧门’时间早5天左右。”合江县农作物与种子服务站站长万有程介绍,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把时间提前,也是为了做到生产计划早安排、春耕物资早储备、增产措施早落实。

  “开秧门”后,近10个村民揭开育秧大棚四周的薄膜,准备将秧苗移栽进田坎。

  “合江在3月份常出现‘倒春寒’,水育秧常发生冻害死苗烂秧现象。为此,我们大力推广旱育秧的模式,提高秧苗适应性,达到高产高效、省力、省水、省秧田的目的。”万有程说,旱地育秧耐寒性强,可以忍耐低温,防止烂秧。同时,还具有早播种、早分蘖、返青快、早成熟的特点,可比水育秧提早5—10天播种,移栽后无明显的返青期,根、蘖早生快发,有利于续留再生稻,提高水稻产量。

  在斗笠村党群服务中心对面,多场农技比赛正在同步开展——在插秧技能竞赛赛场,几十名来自基层的农技推广干部和农民代表撩起裤腿,忙着将秧苗按标准插进稻田;在植保诱捕器组装竞赛赛场,参赛队员以接力的形式合力组装植保诱捕器并插到固定的地方;在农技知识竞赛赛场,各代表队成员抢答着与农业生产相关的技术知识。(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芮菱)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