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凉山:“互联网+”补短板 教育强基从“0”到“1”

2022年03月24日17:51 |
小字号

“我看哪位同学积极举手回答这个问题?”“老师,我来回答。”“老师,老师,我来。”悄悄走进普格县株木树小学课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与屏幕中的老师互动探讨问题。这是株木树小学的学生在“空中课堂”上课的常态,也是普格县首次将“互联网+”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来。

株木树小学空中课堂。普格县委宣传部供图

株木树小学第一批423名学生语数平均成绩不到30分,到2021年8月,该县统考全校语数平均成绩突破73分,毕业班位列同类学校综合分第二名,成为普格县教育质量提升的“黑马”。

“‘空中课堂’让本地学生与优质师资的零距离‘面对面’,将学校原来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的问题得到改观,同时也加强了本地教师队伍专业性建设。”株木树小学校长表示,双师课堂模式不仅解决了学校缺乏老师的大问题,最关键的是线上老师教学方法新颖,教学互动性很强,还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曾是“三区三州”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区域,受地理环境和历史、民族、文化差异以及教学资源等因素影响,当地教育水平基础薄弱,严重制约本地教育发展。2021年初,在四川省国资委的大力指导下,四川萃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国家能源集团将“空中课堂”引入普格县株木树小学,让大城市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空中课堂”在线实时输送至这里,让“空中课堂”成为当地强有力的教学“抓手”。

红军树小学“空中课堂”。普格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下半年,“空中课堂”在普格县积极部署,扩大试点范围,拓宽教学课程,为彝区教育定点帮扶乡村振兴树立新的样板,全力打造国家能源集团教育帮扶“株木树”模式。校企密切协作,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打破了教育不均衡的困局,突破了教育帮扶提升教学质量的瓶颈和障碍,课堂成效全面复苏,教育赋能提升质量,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