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野生“萌宝”自立门户

2022年03月18日12:4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调查人员发现一只体形不大的大熊猫正紧抱着树干。王超摄
调查人员发现一只体形不大的大熊猫正紧抱着树干。王超摄

人民网成都3月18日电 3月15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唐家河片区摩天岭保护站工作人员在开展第一季度生物多样性监测的途中,再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在摩天岭区域,已连续三年在野外用相机拍摄到大熊猫实体。其中,既有离开领地寻觅“配偶”的青壮年,也有发情求偶打斗的“情侣”,这次又拍到刚刚离开母亲后自立门户的“新生力量”。

3月15日10时45分左右,调查人员王超和刘涛在穿过绵密的糙花箭竹和缺苞箭竹混生箭竹林即将翻越山脊时,走在前面的刘涛突然发现了大熊猫的踪迹。两位调查员决心放慢脚步,慢慢向前推进。很快,大熊猫出现在两人的视野中,在不到7米远的一株直径约40厘米的铁杉树上,一只体形不大的大熊猫正紧抱着树干,透过参差的树枝与两位调查员刚好对视。在短暂的对视之后,大熊猫沿着树干一溜到底,迅速消失在茂密的竹海中。

同另一组监测队员汇合后,监测队员们一起继续搜寻了一个多小时,未再发现大熊猫踪迹,周边区域也未发现其他大熊猫个体活动痕迹。通过测量铁杉树下的新鲜粪便和其取食痕迹,调查人员判定该大熊猫个体年龄较小,应当介于成体和亚成体之间。

根据多年来对该区域大熊猫生活习性、时间节律、活动范围、种群结构、繁殖规律等系列研究结果,唐家河野生大熊猫有记录的最大家域面积为23.1平方公里,中心区域1.1-3平方公里。于是,科研人员整理对比了近几年该区域大熊猫监测的各项数据,目标指向了2019年8月8日在距离该处1.5公里的一台红外相机所拍摄到的大熊猫幼崽,当时红外相机视频中的大熊猫幼崽年龄在一岁左右。2020年12月20日,该台红外相机再次记录到其随母体活动画面;2021年3月27日,在离现在拍摄点53米的一台红外相机再次拍到母子俩同框活动视频。

根据雄性大熊猫个体大约在2周岁左右会被迫离开母亲领域寻找新的栖息,而雌性大熊猫个体则最多跟随母亲生活至4周岁,并继承母亲的部分领地等繁殖规律研究结果,初步判定,该大熊猫为2019年拍摄的大熊猫幼崽,是刚刚离开母体,自立门户独自“闯荡江湖”的“萌宝”。后期,科研人员将通过提取新鲜粪便的DNA信息,对比唐家河大熊猫种群DNA档案,分析得出科学结论。

野生大熊猫实体近年来频繁现身,既充分体现出唐家河的科研监测成效,也切实证明了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庇护下,唐家河野生大熊猫种群正呈增长趋势。(朱虹、王洪江、王超、肖梅)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