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整治撂荒地,探索多种套种模式

四川:扩种增面 不与主粮争地

2022年03月15日07:2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扩种增面 不与主粮争地

  开栏语

  四川是全国大豆产量第三大省。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落实国家大豆振兴计划,开展大豆科技自强县建设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试验推广。

  如何全面完成大豆扩种任务?新增扩种土地从哪来?种子如何保障?科技如何护航?四川大豆对全国来说意味着什么?围绕这些热点话题,即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大豆扩种观察”系列报道,一线探访全省因地施策抓实大豆稳产增产情况,敬请关注。

  大豆扩种观察①

  “咔咔咔……”3月11日下午,达州市渠县中滩镇花园村5组杨家湾,几台挖掘机正在忙碌。“已奋战近10天,腾退低效失管经果林。准备打造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预计4月播种春豆。”中滩镇党委书记陈东冬说。

  为确保播面落实,四川省把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分解到成都、自贡等18个市(州)。为落实任务,各地如何行动?记者兵分多路进行走访。

  做大增量整治撂荒地 将任务层层落实

  “地膜边缘要用细土掩实……”近日,巴中市恩阳区尹家镇大垭口村撂荒地整治现场,恩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罗中平向村民示范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细节。

  大垭口村的这片70亩土地,一个月前还是无人管理的李子园。“立春后村里组织村民复耕。”大垭口村党支书张华介绍,该村已复耕撂荒地、低质低效经作园157亩。

  不光大垭口村。记者走访发现,各市州将任务逐级分解到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和具体地块,确保播面落实。

  “多种一亩是一亩。”眉山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贾现文直言,今年眉山粮食生产的工作主线是“稳粮增豆”:利用补贴资金,做好生产要素保障,调动种植户积极性。

  攻坚扩种增面,在不与主粮争地的前提下,打造集中示范片被视为关键一招。

  达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勇介绍,该市完成53.5万亩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广任务,将在全市高标准打造50个百亩高产攻关点、25个千亩展示片、5个万亩示范区样板。自贡市荣县通过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新技术,实现玉米大豆平衡增产。广元市剑阁县明确形成县有万亩示范区、乡有千亩示范片、村有百亩示范点(片)的格局。

  盘活存量因地制宜 探索多种套种模式

  “大豆行距30厘米比较合适……”3月10日,广元市剑阁县公兴镇,该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暨春耕生产现场会上向村民们演示玉米大豆套作间作种植技术。

  四川省是玉米种植大省。有效盘活已有玉米地的潜能是四川省确保完成扩种任务的重要保障。

  剑阁县有复合种植玉米大豆的历史。但由于以往缺乏机械、技术粗放,复合种植占比较小。“今年计划在南部的公兴镇等宜机化区域推行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剑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罗映波说。

  巴中市把“常年种玉米的地”列为扩大大豆播面重点利用的“五块地”之首,并印发“选配良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技术方案。“经测算,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每亩多收大豆约120公斤。”巴中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陈昌华说。

  各地还因地制宜探索“果+豆”“药材+豆”等多种复合种植模式——自贡市富顺县依托现有高粱、水果等优势产业,推广“+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凉山州西昌市在全市10万亩晚熟葡萄中设置4个试验区,筛选适宜当地的套种大豆模式;巴中市巴州区今年计划发展中药材幼苗套种大豆2.6万亩,占全区大豆种植面积的33%……

  创新模式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全社会参与

  走访全省多地,记者发现,依托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种植,是各地扩种大豆的重要手段。

  中滩镇的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采取“大园区+小业主”模式经营。陈东冬介绍,他们将示范片划分成若干个网格,招募大学生、新型职业农民等进行种植。龙头企业为其提供种子、技术,并负责回购。

  剑阁县发动现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玉米大豆复合种植,鼓励支持新型职业农民、种植大户等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一批以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主的专业化服务组织。

  落实奖补政策和生产要素保障也很有必要。

  “除中央财政补贴外,对扩种大豆的农户以及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给予每亩95元的现金补助,并按每亩2.5公斤发放种子。”荣县种植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邓榆千说。

  也有一些农户主动参与进来。去年,遂宁市安居区石洞镇双祠堂村奉光荣家庭农场与四川农业大学课题研究组合作开展25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

  尝到了甜头的村民奉光荣说,去年底他又流转了1600亩田地,宜机化改造后准备进行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袁城霖 文铭权 秦勇 燕巧 钟帆 张蒙 何勤华 王若晔)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