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产业兴旺视点

【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 | 产业兴旺视点】

瓦岩村的苹果红了

税清静
2022年03月08日16:2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我们瓦岩村的苹果运到了!”

“是我们瓦岩村的苹果吗?!又红又大的苹果,快洗出来尝尝!”

“别急,这是工会组织‘以购代捐’,为大家从越西县板桥镇瓦岩村采购的节日福利,‘铧头尖’品牌优质苹果,每个人都有!”

虎年春节的前一天,成都市红星路二段85号四川省作家协会(以下简称四川省作协)院内,大家像迎接贵宾一样去迎接那一箱箱红彤彤的苹果。瓦岩村电商产业终于营业了!大家无比激动

文昌故里·水韵越西

越西县古称越嶲,隶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州北部,东邻美姑县,南接昭觉县、喜德县,西接冕宁,北连甘洛县、石棉县。常住人口30余万,面积2256.47平方公里 ,辖10镇、28乡、289个村及5个社区。县内有彝、汉、藏、回等十多个民族,是一个以彝族为主体的多民族杂居县。

美丽的越西县城。越西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绿色崛起”成为凉山州打造富裕样板“主色调”的当下,越西县如何谋篇布局,成功“入圈”?

2021年12月17日,在越西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越西县长何建梅提出,擦亮“文昌故里·水韵越西”“越动山水·嶲养福地”金字招牌,抢抓过渡期政策机遇,加快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36个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越西曾经是四川省的深度贫困县,贫困总量在凉山州排名第三位。五年来,越西县整体推进“三大攻坚”“四治并举”,累计投入近80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三类重点人群”安全住房建设2.9万户;实施安全饮水工程385处,农村集中供水率和安全饮水保障率分别达到96.9%、97.6%;到户产业覆盖2.4万户,年均转移就业10万余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6000余个,低保兜底2.6万人,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9105元,累计减贫2.4万户9.5万人……2020年11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同意越西县退出贫困县。2021年8月,被列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四川省作协结对越西瓦岩村

2021年,四川省作协定点帮扶越西县板桥镇瓦岩村。瓦岩村位于越西县西北部,距县城约15公里。全村幅员面积18.5平方公里,海拔1600米至3800米,年平均温度13.2℃。全村现有2个自然小组,户籍人口1834人,常住人口158户787人,其中脱贫户67户336人、党员26人,是一个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的纯彝族聚居村。

按照《四川省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方案》及《2021年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四川省作协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作协主席为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定点帮扶的目标任务、职责要求、承办部门。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一行在越西调研,为板桥镇小学学生分发图书。由瓦岩村供图

7月7日,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一行在越西县召开了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部署落实帮扶举措;11月30日,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铁率队,在瓦岩村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基层党建、文农旅融合发展、乡村风貌提升等工作,为瓦岩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谋篇布局。

四川省作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铁带队,深入瓦岩村开展“冬日送暖,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税清静摄

四川省作协以实现帮扶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帮扶重点,分别从瓦岩村干部能力提升、饮水、环保整治、幼教育点取暖、交通、蓝莓种植、电商平台搭建和宣传文化工程等方面入手,坚持扶志扶智,持续深入开展感恩奋进教育;采取领导宣讲、支部共建、结对帮扶、作家培训、农民夜校、坝坝会等形式,深入农民家中、田间地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给农村群众送来党的温暖与关怀。

2021年12月18日至22日,四川省作协出资3.4万余元,组织村级干部群众和致富带头人到到凉山、眉山、遂宁等考察学习。内瓦岩村供图

文化助力瓦岩村乡村振兴

2021年9月15日,秋高气爽、艳阳高照,为助力乡村振兴,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瓦岩村迎来了“文化大篷车”。

一曲细腻委婉、饱满圆润的萨克斯演奏,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村民勒格古席激动地说:“还以为老师拿的是一个大喇叭,今天才知道有一种乐器叫萨克斯。”

越西县文广旅局还为村民准备了小礼品,在演绎过程中穿插有奖问答环节,通过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方面的互动问答,向群众宣传国家政策。

主持人吉克阿比说:“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老百姓,给他们带来文化大餐,增强了农民朋友致富的底气和信心,通过多彩的节目宣传国家政策,让老百姓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

侯志明指出,四川省作协将结合越西县情和瓦岩村情,切实发挥文学在引领风尚、滋养心灵、振奋斗志、推动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挖掘资源,全力为越西县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驻村第一书记沙马石古带领志愿者整治环境。图处由瓦岩村提供

抱团发展开启消费帮扶新篇章

2021年12月14日,这是瓦岩村的一个温暖喜庆的日子。四川省供销社、四川省作家协会、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等省直定点帮扶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与村民齐聚一堂,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司挂牌仪式,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拉开帷幕。由7个省直定点帮扶部门与各帮扶村村委会共同出资成立的“越西县瓦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这是7个帮扶村探索“跨村联合、抱团发展”的新模式。

四川省供销社派驻越西县大花镇瑞元村第一书记唐波表示:“相信瓦岩电商在7个省直单位的帮助支持下,必将为越西县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做出积极贡献!”

中飞院派驻越西县新民镇新民村第一书记曾强说:“你出一点力,我出一点力,越西彝汉同胞会感受到四面八方的温暖力量,今年的冬天不会寒冷!”

“鞭炮声声响起,瓦岩电子成立,省直兄弟齐发力,红红火火创新绩!”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派驻越西县越城镇马母果村第一书记祝贺道。

……

正是有了瓦岩村抱团发展成立的越西县瓦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四川省作协职工们才能在成都吃上新鲜的瓦岩村苹果。

瓦岩村的苹果红了。越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作者简介:

税清静,四川射洪人,现供职于四川省作家协会,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作协儿童文学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协重点扶持、四川省重点出版作品、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9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作品散见《中国作家》《长篇小说选刊》《中国报告文学》《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解放军报》等国家级报刊。著有长篇小说《大瓦山》(彝文版和汉文版本)、《乌蒙磅礴》等,儿童小说《喜神来了》系列,长篇报告文学《新丝路——从成都出发》,评论集《文学“鸡”因论》等,长篇散文《走,到阿坝羌都去耍》(合)和童谣《一闪一闪亮晶晶》(合)等。获得第十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等。短篇报告文学《大凉山:脱贫攻坚从“彝”字说起》在《文艺报》首发后,被收入中国作家协会纪录片《扶贫路上的文学力量》。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