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什邡:15000余亩烟苗陆续移栽

2022年03月08日14: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移种烟苗现场。什邡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移种烟苗现场。什邡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春回大地万物苏,春耕备耕正当时。眼下,在中国雪茄之乡——什邡,烟苗移栽工作陆续铺开,15000余亩“黄金叶”吹响了富民强乡的号角。

走进位于四川省什邡市南泉镇南阳村的育苗基地,烟农们正忙着转运大棚里长势喜人的烟苗,徐必贵就是其中之一。他一边搬苗上车,一边说,“今年我计划种植300多亩,这批苗子长势很好,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

南泉镇是什邡雪茄种植的重点发展区之一,像这样的育苗点在南泉镇共有2个,主要供应南泉、方亭、马井、禾丰等烟区,烟苗全部由烟草公司统一育苗,达到移栽条件后,就足额足量分发到每一户烟农手中。

“烟草公司统一育苗减少了种植户的成本,主要是因为病虫害抗性较好,发生灾害几率小,栽在田里长势也比较好。”徐必贵说。

跟随运输车辆来到田间地头,一幅“人勤春早忙耕图”映入眼帘。起垄、分苗、移栽,整个移栽工作有条不紊地在田地里进行着。来自烟草公司和南泉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深入到田间地头全程指导,确保移栽成活率和移栽质量。

不仅有现场技术服务,这批正在移栽的烟苗已与烟草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待采收晾制完成后将由烟草公司全部收购。“订单式”农业让烟农少了后顾之忧。

今年种了280余亩雪茄的种植大户张定友说,烟草公司和当地政府提供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更加坚定了他种植高品质雪茄烟叶的信心。

据什邡市烟草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介绍,近年来,什邡雪茄种植都在万亩以上,实现年产值9000余万元。2022年,预计什邡全市种植烟叶将超过15000亩,其中基地烟种植面积为7000余亩。目前,什烟品种正在陆续开展移栽,“德雪系列”品种移栽将在4月中下旬进行。(刘姮 张喻)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