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为两万多名青少年摘掉眼镜?这样的广告违法了!

2022年03月08日11: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王某某:成都市温江区成外初中二年级,初次到矫正中心裸眼视力右眼0.3,左眼0.4,经过24次训练,双眼裸眼视力提升至1.0,目前视力持续保持中。”

“20多年专注眼视光学研究,打造独有SRS国际视力五步矫正训练系统,成功为20000多名青少年摘掉眼镜。”

这样的广告,违法了!

守护开学季,“春雷行动2022”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执法行动”,成都市新都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辖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商业营销宣传行为的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注意到,新都区某视力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的广告宣传存在问题。

广告利用“王某某”等人名义及形象进行诊疗前后效果对比,利用所谓的“SRS国际视力五步矫正训练系统”“成功为20000多名青少年摘掉眼镜”等误导性表述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进行营销,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多个条款。“这正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点打击对象。”执法人员说。

因广告内容涉及“利用患者名义或形象进行诊疗前后效果对比或者作证明”“有治疗功效的描述”“宣传专利但未标注专利号及名称”“发布广告引用的数据未表明出处、不能证明数据真实准确的行为”等违法行为,新都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当事人处罚了28000元。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领域乱象频发,虚假、夸大宣传等问题突出,严重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威胁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新都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切勿相信近视防控产品广告中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度数修复”等用语。(廖加美)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