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消委提醒:谨慎购买饮用散装白酒

2022年03月08日14: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8日电 (赵祖乐)据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消息,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以下简称“四川省消委”)特别推出“消费安全微讲堂”系列活动,为广大消费者普及消费知识,增强安全消费意识。

“3·15”消费安全微讲堂。四川消委供图

每逢节假日都是白酒消费高峰期,但消费者真的会选购吗?怎么喝才科学健康?四川省消委邀请四川省轻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专家,为广大消费者介绍白酒选购知识,引导健康适度饮酒。

选购白酒“一要四看” 谨慎购买散装白酒

专家介绍,白酒是以曲类、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以粮谷为主要原料,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按香型可分为浓香型、清香型、米香型、凤香型、酱香型等十二种。

选购白酒要注意什么?专家提醒,一要通过合法渠道购买并索要票据;二看商标,购买前认准所购产品商标,商标字迹、图案如模糊、陈旧、凌乱,请勿购买;三看标签,通过标签了解产品执行标准、酿造原料、工艺类型、防伪信息等;四看包装,检查酒瓶封口是否严实,瓶体是否有裂纹和砂眼儿等;五看产品,将酒瓶慢慢倒置,对着光源观察,酒液应清澈透明且没有悬浮物,一般白酒应是无色透明,但酱香型白酒酒液略显黄色。

近年来,白酒甲醇超标、违法使用甜蜜素等现象仍然存在,特别在散装白酒中尤为突出。专家特别提醒消费者,谨慎选购散装白酒,散装白酒多由小作坊生产,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小作坊应取得散装白酒小作坊备案证)、有固定场所、信誉较好的生产经营店购买。不要购买无产品标识、无生产厂家、无生产地址等来源不明的散装白酒。

白酒储存要科学 不是所有酒都适合长期存放

“姜是老的辣,酒是陈的香”, 储存白酒尽量选择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但不是所有酒都适合长期存放。首先,低度酒不宜储存(低度酒是指酒精度在25%vol~40%vol的酒,高度酒是指酒精度在41%vol~68%vol的酒)。41度以下的白酒,因其低度酒乙醇成分含量较少,酒精度会随着乙醇挥发而降低,酒体易向着酯水解方向进行,质量下降。其次,已开瓶白酒不宜久放。酒体中含有大量沸点低易挥发的香气成分,开瓶后密封度不够,易造成乙醇和香气成分挥发损失,导致酒体香气不足,质量下降。因此开瓶后应尽快饮用,不宜长期存放。

喝酒别贪杯 特殊人群禁止饮酒

谨慎购买饮用散装白酒。四川消委供图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男性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天,女性不超过15克/天。身边常有人“喝酒就脸红”是怎么回事?专家介绍,这类人体内乙醛脱氢酶不足,导致乙醛蓄积,出现轻微“中毒”,因此不要劝这类人喝酒。专家提醒,不要空腹饮酒,空腹时酒精吸收较快易醉;饮酒时多进食,有利于减缓肠胃对酒精的吸收,减少伤害;避免与其他酒混合饮用,各种酒成分差异大,混饮后容易产生上头、醉酒等不舒适感。

另外,特殊人群如孕妇、酒精过敏人群、病患人群、未成年人等,应避免饮酒;对于特殊职业者,如司机等在驾驶前和驾驶中,均禁止饮酒;正在服用头孢类抗生素或者高血压、高血糖药物、甲亢药物等患者,绝对禁止饮酒。

如果消费者买到假冒伪劣白酒,或发现白酒生产经营者存在其他违法违规问题,可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