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油菜花香春意浓

2022年03月08日12:24 |
小字号

岳池县坪滩镇仁和寨村油菜花开迎客来。

广安区大安—悦来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的油菜花吸引附近学校师生前来开展课外实践活动。

武胜县石盘镇石盘村百亩油菜花沿江盛放。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处处花开正艳,公路旁、田野间、河岸上,金黄的油菜花竞相开放,生机盎然。

赏油菜花,体验趣味农事,品尝乡村美食……近年来,每年在油菜花盛开时节,广安都会打造特色油菜花观赏点,让70多万亩油菜花与田野和青山绿水交相辉映,引爆乡村旅游。

无尽春光里,选上一个好日子,携一家老小或三五好友,去郊野寻觅春天的芳踪,或漫步在浪漫花海,或奔跑在郊野绿道,在花草清香中看蓝天白云,闻芳菲花香,听鸟儿呢喃,不仅赏心悦目,还有益健康。

岳池县坪滩镇仁和寨村

千亩油菜花绽放迎客来

“这里的油菜花太美了,让我舍不得离开!”3月6日,来自重庆的游客粟莉站在岳池县坪滩镇仁和寨村油菜花观景台上,拿出手机拍下美景。

连日来,岳池县坪滩镇万亩油菜花次第开放,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流光溢彩,把山川田野装扮得分外妖娆。游客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赏花、看景、拍照,在花海里流连忘返。

“仁和寨村今年发展油菜种植近1000亩,仅此一项,预计为村民人均增收800元左右。”坪滩镇仁和寨村党支部书记李燕群介绍,坪滩镇是岳池县传统油菜产业大镇,每年都要种植近万亩油菜。目前正是油菜花开的时节,坪滩大地到处都是金光灿灿的花海。

路线:坪滩镇仁和寨村千亩油菜花基地距离广安主城区59公里,游客可自驾前往,也可在岳池县客运枢纽站乘公交前往。

邻水县石永镇邓家坡村

油菜花盛开 满地“黄金甲”

“来我们石永,不仅可以赏油菜花,还可以画油菜花。”3月6日,邻水县石永镇邓家坡村的油菜花盛放,石永镇中心学校把写生课搬到了油菜花基地,该校五年级学生冯彩芳走进花海,“惊喜”异常。

邓家坡村的油菜花没有大片种植,但穿插种植的油菜花,由于范围大,仍然给人一种大气的感觉。弯曲的田埂把油菜花隔成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盛开于田间地头,犹如一朵朵祥云飘舞于地面,又似一片片流霞散落在人间。

“我们发展油菜种植近900亩,预计为村民人均增加收入600元左右。”石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涛介绍,今年,他们将邓家坡村确定为中心村,集中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优质粮油产业,将邓家坡村变成了一幅精美的油画。

路线:石永镇邓家坡村油菜花基地距离邻水县城30公里、距石永场镇仅1公里,游客可自驾前往,也可在邻水县汽车客运中心乘公交前往。

武胜县石盘镇石盘村

百亩油菜花沿江盛放

赏油菜花、踩沙滩……3月4日,位于武胜县石盘镇石盘村的沙滩公园正式开园,该公园内沿嘉陵江盛开的百亩油菜花,更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感受春天的气息。

远山如黛,春水滔滔,春风徐徐吹来,一簇簇紧拥在一起的油菜花随风摇曳,一阵阵金色波浪在田野上此起彼伏,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油菜花香。游客畅游于油菜花田,或登高眺望,尽览“遍地金黄”的浩瀚景象;或漫步花海小径,近距离欣赏蜂飞蝶舞、花枝摇曳;或拿起手中相机,畅拍于花海之中,体验诗意画境。

“石盘镇连片打造的百亩油菜花,是武胜县正在实施的嘉陵江生态修复工程的一部分。”据武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胜县嘉陵江生态修复工程主要包括主题江湾建设、江岸生态修复、景观农业建设等三个方面,实施范围涉及礼安、万善、龙女、石盘、沿口、华封、中心共7个乡镇30个村,全长约50公里。

路线:石盘镇石盘村沙滩公园距离广安主城区50公里,距离武胜县城15公里,游客可自驾前往,或可在沿口码头租赁画舫沿江观光游玩,也可在武胜县客运中心站乘公交前往。

广安区大安镇福城村

油菜花开 乡村如画

“油菜花不仅观赏价值高,油菜籽还能榨油,更具有预防高血压、静脉曲张等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近日,在位于广安区大安镇福城村的大安—悦来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内,大安小学的老师正组织学生开展课外实践活动,他们一边观赏盛开的油菜花,一边了解油菜花的功效,增长课外见识。

置身油菜花田,半人多高的油菜花随风轻舞,就像和恋人初次拥抱一样,让人怦然心动。“逛花海、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都市生活的烦闷和压力,在这里得以缓解。”南充游客周小华趁周末带家人驱车前来游玩、放松。周小华说,他把油菜花海的照片上传到微信朋友圈,立即引来朋友们点赞。

大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夏渝介绍,去年以来,广安区高标准建设大安—悦来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并结合生态旅游,分区域种植优质油菜1000余亩。阳春三月,大安—悦来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的油菜花竞相绽放,与村庄、田园、远山共同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路线:大安—悦来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距离广安主城区27公里,游客可自驾前往,也可在广安城北汽车总站乘坐班车前往。

□县(市、区)融媒 朱俊吉 张天文 夏俊林 廖小兵 记者 刘莉华 龙俊帆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