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代表团轮椅冰壶队——

展现团体项目的魅力(长镜头)

本报记者 唐天奕 孙龙飞 闫伊乔
2022年03月08日07: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喔!”“Hurry(快一点)!”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上,中国代表团轮椅冰壶队队员的喊声总是很响亮。

在轮椅冰壶比赛中,运动员并不需要刷冰,队员们为什么还要喊呢?队长王海涛揭开了“谜底”:大家在场上喊出来,是为了彼此加油鼓劲,也让比赛打得更兴奋、更有激情。

“这是中国队的一项‘传统’。”队员陈建新说。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中,陈建新投掷出关键一壶,帮助中国队战胜对手,收获中国代表团冬残奥会历史上首枚金牌。第二次参加冬残奥会,陈建新在赛场上劲头更足了,每场比赛下来,他的嗓子总会喊到有些沙哑。

喊出了激情,也赛出了士气。3月7日,中国队经受住了一日双赛的考验,相继战胜韩国队和瑞士队,收获循环赛三连胜。出色的表现得益于队员们在赛场上的默契配合。“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我们相处得非常融洽。”陈建新说。

赛场上,每名队员除了要投掷好自己的壶,还要分别承担计时、辅助队友固定轮椅等任务。大家彼此照应、互相鼓励,赛前还会一起唱歌放松心情。“这就是团体项目的魅力。”队员闫卓说,大家平日里经常交流心得,她从队友身上学到了很多。

本届冬残奥会上,中国队派出与2021年轮椅冰壶世锦赛相同的阵容。在教练岳清爽看来,5名参赛队员性格虽然不同,但大家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克服了许多困难。

作为队中唯一的女队员,性格开朗的闫卓是大家的“开心果”。张明亮性格沉稳,训练刻苦努力。陈建新爱说爱笑,大家心情低落时总爱找他倾诉。王海涛在场上沉稳冷静,喊起来气势十足。替补队员孙玉龙虽然在这几场比赛中没有出场,但他做好了随时上场的准备。“每名队员身上都有许多闪光点,让我非常敬佩。”岳清爽说。

王海涛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冬残奥会了,“放平心态,享受比赛”是他总结出的大赛心得。王海涛说:“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们会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8日 18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