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省首宗履约保证保险 盘活农村闲置资产

2022年03月06日07:3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履约保证保险 盘活农村闲置资产

  3月4日,成都农交所眉山所的交易大厅热闹非凡,全省农村产权交易统一大平台首宗农村闲置资产履约保证保险签约仪式在这里举行。这标志着全省农村闲置资产盘活利用探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今年2月24日,受丹棱县齐乐镇中隆社区委托,成都农交所眉山所对该镇原天宫村村委会办公楼项目进行挂牌流转,流转期限10年,挂牌价12000元/年。经过3名意向受让人的多轮竞价,最终由郭某以20000元/年的价格成功竞得该项目,为集体经济组织直接增收20万元。

  不过,根据相关规定,受让人郭某需缴纳风险保证金2万元。为减轻交易方资金压力,提高资金使用率,成都农交所眉山所通过首创“农村闲置资产履约保证保险”新模式,资产受让人持成都农交所眉山公司出具的“交易鉴证书”,即可在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购买闲置资产履约保证保险。

  在拿到成都农交所出具的《农村产权交易鉴证书》后,郭某在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眉山市中心支公司按照年租金5%的费率购买了履约保证保险,替代缴纳风险保证金。这既达到了与缴纳风险保证金的相同权益,又保障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实现了由过去政府收取风险保证金的行政管理手段,向项目受让人自主购买履约保证保险市场行为的彻底转变。

  “农村闲置资产履约保证保险”有哪些好处?成都农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闲置资产处置受让方只需按年缴纳较低的保险费用,即可获得缴纳保证金相同的权益,让受让方能将更多资金投入生产经营,还能保障集体组织的合法权益。经比对,购买小麦政策性农业保险、马铃薯农业保险、青稞农业保险等涉农保险的费率分别为7%、6%、6%,农村闲置资产履约保证保险的费率仅为5%,真正实现了“金融惠农”和“金融让利”。

  以眉山为例,目前该市共有集体闲置资产约636宗,流转规模约238万元,涉及61个街(镇)、509个村(社)组织。这些集体闲置资产通过农交所平台盘活利用,能够撬动大量资本向农业农村集聚,努力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助推传统农业转变为现代农业,加速推动农村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成都日报记者 刘泰山)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