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何学彬代表:着眼社会热点 做困难群体爱心使者

王波
2022年03月03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她出生在书香门第,自幼喜爱书画艺术,是一位造诣深厚的国画名家,她的作品被天安门城楼中央大厅、全国人大机关新办公楼、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等地选挂和收藏。

她和善谦逊,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把服务社会放在首位,总是能把建议提到群众的心坎上,是一位始终用微笑亲近人民的艺术家。

她叫何学彬,一位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

图为赴京履职的何学彬代表。受访者供图

不会用打车软件,外出半天打不到车;智能家电功能繁多,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复杂的操作令很多老年人望而却步……59岁的何学彬对老年人群体在现代社会的困境深有体会,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9年来,她紧紧围绕社情民意,着眼热点难题领衔提交了60余件议案和建议,始终坚持把建议提到群众的心坎上。面对老年人的困境,她曾向政府相关部门、人口专家及高校教授探讨请教,做了一系列社会调查,经过几个月的整理,从“前端”鼓励生育提升量、“中端”重视教育提高质、“后端”社会管理要做实三个类别入手,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今年,何学彬依旧把关注点放在特殊群体、困难群体上。在经过一年的走访调查后,她准备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关于对特困群体给予特殊救助的建议》《关于对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主体全覆盖的建议》。

她说,如今,人民群众享受安居乐业的全面小康已经实现,但因多种原因,一部分特殊群体,如老弱病残群体,特别是那些重病等导致失能完全不能自理的特困群体,他们还承受着精神和物质的多重压力。因此,她建议,希望国家统筹加大调研力度,参照各地有益做法,制定具体的特困群体特别是重病失能群体生活、护理费用的相关政策,包含城乡所有参保居民,做到全覆盖,体现公平性和普惠性。特困群体生活、护理费用标准可根据省级物价水平作适当调整。

同时,她还建议,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力度,尽快扩大护理保险覆盖面,做到参保主体全覆盖,应包含城乡所有参保居民,以体现公平性和普惠性,更好保障城乡居民失能人群。

何学彬是一位“爱心使者”,她不仅长期为困难群众鼓与呼,还始终把服务社会放在首位,不仅在汶川地震、青海玉树赈灾、四川雅安赈灾、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活动、助残义卖、防艾禁毒以及拥军慰问等活动中慷慨解囊,倾情奉献,每次画展她都将部分展品拍卖捐献给当地公益机构,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10年来,她每年都会从自己的绘画稿费中预留20万元用于帮助贫困生,已经有20名四川眉山贫困生在她的帮助下进入大学。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