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油氢朋友圈”“点赞”成都大运会 中石油在川首座加氢站亮相

2022年03月03日17: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3日电 (刘海天)今日,四川“油氢朋友圈”迎来一位新成员——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古城加油加氢站正式投运了。为郫都公交“点赞”,为成都大运“点赞”,这位新人刚刚“面世”就要开始忙了。

古城加油加氢站,是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分公司建设的首座油氢合建站。它的出现,将大大缓解郫都区一百多辆公交车排队加氢的压力,也将为即将举行的成都大运会带来科技享受和低碳贡献。

古城加氢站投运仪式现场。人民网 刘海天摄

古城加氢站的建设,是一个重要的举措,掀开了利用清洁能源追求低碳发展的新篇章。

今天上午10时28分,随着5声倒数,成都市郫都区政府、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四川省特种检验研究院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共同将手放在巨幅液晶屏上,举行了“点亮仪式”。随后,现场的工作人员为郫都区公交公司的2辆新能源客车进行了加氢服务。至此,中石油在川首座加氢站正式投运。据介绍,该站还将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专用车辆提供清洁燃料服务。

嘉宾们举行加氢站启动仪式。人民网 刘海天摄

“我们真诚希望与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分公司、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及相关企业继续深化合作,在推动氢能场景运用和氢能产业发展方面实现更大作为,为成都加快建设成渝‘氢走廊’,打造中国‘绿氢之都’作出更多郫都的贡献。”郫都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崔浩在投运仪式上表示,当前郫都正与国内外知名氢能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大力发展氢能等绿色生态产业,着力完善氢能科研生态系统、创新生态系统、产业生态系统,加快建设国家级氢能源示范区。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分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陈清表示:“古城加油加氢站作为郫都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成都销售公司《氢能战略合作协议》规划的首期项目,是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全面落实‘双碳’战略的生动实践,是全力推动绿色转型的重要举措,是助力‘绿色氢都’建设的具体行动。”

等待加氢的公交车。人民网 刘海天摄

“我爱开加氢公交车,没噪音,没尾气,动力强。”公交司机腾晖说,加氢车开着更轻松,情绪更稳定,更有利于交通安全。氢气,这个词能时刻提醒人们要轻点生气,对大家都好。“过去加氢站少,要排队几个小时才能加上。这回有了古城加氢站,可方便多了。”

据介绍,古城油氢合建站加氢能力达1000公斤/日,是西南地区首座采取合建模式的加氢站。该站建成投运既是郫都加快氢能产业布局的重大成果,也是完善全区氢能交通体系、丰富氢能应用场景的有力支撑,有利于推动郫都区氢能产业迅速发展、率先领跑。

工作人员展示加氢流程。人民网 刘海天摄

古城加油加氢站位于郫都区三道堰,是一座能同时满足加油、加氢以及洗车需求的综合服务能源站。该站主要分为加油加氢区、工艺设备(作业)区、便利店/站房区、消防泵房区4个区域,现有4具油罐、1套储氢瓶组,油品总储量120立方米,可储氢345公斤,设有2台六枪加油机、2台双枪加氢机,可同时为8辆汽车加油、为4辆汽车加氢。

作为成都市确定的氢能产业应用示范区和氢能产业聚集区、成都市氢能全产业链空间布局的主要承载区,郫都区氢能产业发展基础雄厚,聚集了东方电气、国家能源、成都客车等一批氢能领军企业,形成了制氢加氢储氢、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零部件、整车制造、示范应用全产业链,全链产值突破10亿元。该区科技创新研发实力强劲,拥有各类专业科技人才2万余名,已成功申请190余项国内外专利,研制出了氢能源客车、环卫车等氢燃料电池应用车型7种,其中4种进入工信部目录。

可以同时加油和加氢的燃料补给站。人民网 刘海天摄

根据计划,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分公司到2023年将争取在郫都区建成固定式加氢综合站5座以上,到2035年将布局固定式加氢综合站10座以上。企业将着力培育“制氢、储氢、运氢、加氢”产业生态圈和创新链,全力服务于郫都“国家级氢能源示范区”建设,为四川早日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