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大熊猫国家公园怎么建?请你来提意见

2022年03月01日07:1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熊猫国家公园怎么建?请你来提意见

  省林草局日前发布通知,就《关于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意见(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3月3日。

  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推动制定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加快出台保护成效评估、巡护监测、大熊猫栖息地修复、生态廊道建设等系列标准规范,形成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相关技术标准体系。

  在自然资源管理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等工作,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统一确权变更登记,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登记结果。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全面推进生态系统、重点物种及重要生物遗传资源调查。鼓励将大熊猫国家公园内的商品林调整为公益林。实事求是、分类有序清理退出小水电,加快矿业权清退进度。

  在监测巡护体系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修订大熊猫国家公园监测技术方案,充分运用高分卫星,健全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体系。建设各级各类监测站(点)和监测样地(线),研究开发监测和巡护手持终端、人为活动管控实时监控系统。组织开展日常巡护巡查工作,统一划分管护责任区,分解管护指标,落实管护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建设一流巡护队伍,支持优先吸纳大熊猫国家公园社区原住居民从事生态管护公益工作。

  在夯实基层基础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陆续将原有自然保护地的179个保护站(点)优化整合和标准化改造,根据保护实际需要新建保护站。充分利用“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和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买、设施设备维护,以及野外监测和巡护工作条件改善。

  在统筹区域发展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按照自愿、有偿的原则,集体土地在充分征求其所有权人、承包权人意见基础上,通过经营权转让实现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统一管理。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建设和友好示范社区创建。鼓励探索建立大熊猫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支持发展大熊猫文创产业。规范大熊猫友好型经营活动,研究生态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帮扶和奖补措施,加大对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及周边社区(村)的一二三产业扶持力度,分类逐步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和周边区域实现乡村振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