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保护河道强生态 提升品位惠民生

——旺苍县东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预计2024年全面建成投用

2022年03月01日11:09 | 来源:广元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旺苍县东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预计2024年全面建成投用

“水质清,是最根本的感受。”家住广元的唐先生小时候在旺苍生活,如今再回家乡,感受颇多。“以前,这里都是烂河坝,没有河堤,下大雨时河水冲刷,破坏河道的同时,也存在沿线安全隐患。现在好了,修起了河堤,架起了大桥,不仅维护了河床的稳定和土方工程安全,提升了景观形象,也让老百姓日常生活多了一个好去处。”

唐先生所在地,即是旺苍县东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其中之一的绿桥项目。

2月24日,阳光怡人,绿桥上,吸引了附近很多市民来转路、晒太阳,有年迈的老人、带着小朋友的爸爸妈妈、还有正值青春的小情侣……

绿桥为一层金属结构现代工艺风雨廊桥,主要以茶之“新生嫩芽”为建筑主体色彩,寓意旺苍茶产业的茁壮发展。东河上游不到5公里处,矗立的是红桥,其为三层钢筋混凝土结构仿古建筑,主要以“中国红”为建筑主体色彩,着重突出“红色旺苍、中国茶乡”。

一红一绿,遥相呼应。

而两桥皆是旺苍县东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的子项目。

据了解,旺苍县东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布局18个子项目,概算总投资17.86亿元,分三期实施,整个项目预计2024年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2021年,旺苍县启动一期8个项目的建设。目前,红桥、绿桥、LOGO广场、亲水栈道、景观平台等“一河两岸五环线”城市滨水经济休闲带项目建成投用,旺月堤环线改造全面完成。

“今年,我们全面启动了二期G542长滩坝连接线、滨河公园等5个项目的建设,2023年,将启动三期5个项目的建设。”旺苍县兴旺国投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权介绍。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马家渡桥头广场,经过前期修建打造,一个以休闲、观赏花卉为主的休闲娱乐场所即将建成。

据悉,旺苍县东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西南起石龙闸,东北至长滩坝大桥,全长9公里,环线全长18.8公里,包括环线建设、景观节点、特色街区、配套设施、停泊码头等5个方面的建设内容。

项目集水利、交通、休闲、景观等功能于一体,建成后,一方面对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维护县城区河床稳定和提防工程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将提升旺苍城市形象和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助力旺苍打造成生态优良、环境优美、文化厚重、富有活力的宜居宜业宜游精品城市。(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亚丽 唐彪)

来源:广元新闻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