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泸州有哪些惠民政策?怎么办理?看看《一本通》就知道了

2022年03月01日09:23 | 来源:泸州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泸州有哪些惠民政策?怎么办理?看看《一本通》就知道了

目前泸州有哪些惠民政策?在哪里可以系统了解?2月28日,记者从“民心守护”《泸州市惠民政策一本通》媒体通气会上获悉,泸州市全面梳理了中央和省、市现有正在执行、直接到人到户到村组的惠民政策,汇编形成了泸州政策“说明书”——《泸州市惠民政策一本通》(简称《一本通》)。目前,《一本通》已陆续上线市级各网络媒体平台头条或显著位置,其中包括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泸州新闻网、泸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廉洁泸州微信公众号、川江号客户端、直播泸州客户端、“有话请您说”网络问政平台手机端等平台,市民有需要可自行查询。

2021年8月,泸州市启动实施“民心守护”工程,并把“推动惠民政策应享尽享”作为重要内容之一。为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对惠民政策的知晓度、熟悉度,加强部门之间惠民政策信息互通,市“民心守护”工程推进组办公室(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教育体育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18个市级职能部门,全面梳理中央和省、市现有正在执行、直接到人到户到村组的惠民政策,汇编形成了《泸州市惠民政策一本通》。

据悉,《一本通》共分为惠农助农、住房保障、教育助学、医疗卫生等12个大类,含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村危房改造等83项惠民政策,用通俗的语言系统介绍了各项惠民政策的内容、办理流程、时限要求、政策来源、咨询电话等,并将每年根据实际进行修订,方便市民了解、查阅。

《一本通》有何作用?据了解,《一本通》是市民知晓“明白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将惠民政策直接“亮”在市民面前,方便市民快捷查找符合的政策支持;是答复咨询的“指导书”,《一本通》发到各级各部门,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网络问政平台提供一手权威信息,为干部在基层走访、服务群众时提供全面的政策指南,帮助平台、干部等第一时间为民答疑解惑;是部门互通“信息册”,将不同部门的同类型政策进行梳理,市县部门间政策信息互通、政策互知,有利于增强政策制定、执行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是监督检查“对账本”,便于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掌握各项惠民政策基本状况,明晰监督重点,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惠民政策精准落地落实。

“这是泸州市首次系统整理现有正在执行的惠民政策,实现惠民政策应享尽享,守护民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泸州日报记者 张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